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54期:古代中国的知识产生、分类与系统化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7-05 10: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7月5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7月10日(周二)上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美国康奈尔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罗斌(Robin McNeal)教授讲学,做“古代中国的知识产生、分类与系统化”的主题讲座。以山海经、吕氏春秋、史记等资料为例分析与探讨现代人研究古史、看古代文献的“代沟”问题。

  岳麓书院讲坛第354期预告

  主 题:古代中国的知识产生、分类与系统化(Knowledge formation, categorization, and systematization in early China)

  时 间:2018年7月10日(周二)9:30—11: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罗斌(Robin McNeal)(美国康奈尔大学亚洲研究系教授、东亚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战蓓蓓(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助理研究员、海外学术交流中心主任)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罗斌(Robin McNeal)教授,现任美国康奈尔大学亚洲研究系终身教授,康奈尔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2000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历史系博士毕业。长期致力于中国古代思想史、中国早期信仰、民俗及文化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国际知名汉学家。

  【内容简介】

  现代人研究古代史、看古代文献,存在比较大的“代沟”。这个“代沟”的形成并不仅仅源于语言的演变或者时间的更迭。造成“代沟”的一个根本因素是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知识生成和整理方法。如果生硬地搬用现代人分类与整理知识的眼光,去理解古代人留下来的文献作品,就会产生很多误会。本讲座将以山海经、吕氏春秋、史记等资料为例来分析与探讨这个问题。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54期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7/05/40431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