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条禁令” 让招生更公正透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应林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2018-07-04 08:57: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中考成绩已出炉。对今年的中招工作,长沙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政策要求,提出了“六条禁令”:严禁高中学校不负责任随意发布高中预录线;严禁高中学校对考生作招生承诺,提前签订招生承诺书;严禁初中学校炒作中考成绩、滥发喜报、虚假宣传;严禁初中学校截留和修改考生志愿填报密码;严禁教师代替学生填报或更改学生志愿;严禁任何学校、任何个人利用经济利益手段招揽生源、收取回扣。同时,有关负责人还强调,要科学评价教学质量。(7月3日《长沙晚报》)

  中考成绩出炉后,中招工作随之启动。在教育资源丰富、生源竞争激烈的城市,如何找出“最大公约数”让招生阳光灿烂,这考验着城市推进教育公平实现的社会治理智慧。多年的中招实践揭示:让招生阳光更灿烂,在于面对问题敢出实招、善用大招。

  长沙市教育局此次出台的“六条禁令”,内容很具体,一看就明白,都是直面问题的有的放矢。不必讳言,过去在中招工作上,我们身边确实存在“禁令”中所提及的现象。比如志愿填报,曾经就有个别学校为了留住好生源,越俎代庖替学生填志愿。又比如,少数职业高中为了招揽生源,对初中学校和少数老师采取给回扣的手段。虽然这只是个别现象,但不可忽视其“破窗效应”,如果听之任之,将会严重影响教育教学的规范有序发展。

  “阳光招生”是一项民生工程,要把它建设得尽量完美,需要我们持续不懈地努力,其中包括对每一个“工程细节”精心打磨,即对国家中小学校招生政策、制度实施的每一个细节不断完善。也就是说,我们应做到发现什么问题就要解决什么问题,让人们对招生切实有着阳光普照身上的温暖感受。

  要想阳光灿烂,必须驱散乌云。这是自然界气象运行告诉我们的常识。今年中招工作提出“六条禁令”,无疑是驱散中招工作天空上那些“乌云”的一股劲风。或许有人会说,“禁令”虽是好药,但还得服下才能真正治病,否则只是摆设,那有何用?确实,在社会工作的各领域中,就某事出台“禁令”经常可见,但有禁不止、有令不行的现象也经常可见。但如仔细看过报道,相信会把“乐观”写到情绪的纸页里。据新闻透露,长沙在出台“六条禁令”的同时,还有护航“禁令”施行的硬招:一是严查,对违规者进行处分;二是“科学评价教学质量”。可以说,这样的措施既能当前治标,又将长远治本。试想,随着教学质量评价越来越走向科学化,谁还会围着生源动歪脑筋呢?

  教育公平,是人们渴望的;招生阳光,是人们期待的。相信有了这“六条禁令”的落地开花,长沙今年和以后的中小学校招生都将阳光明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应林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