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好世界杯这堂“足球课”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李小伟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2018-06-29 14: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杯即将进入淘汰赛阶段,被世界杯激情燃烧了近半个月的人们,又将进入到一个更加疯狂的时刻。

  世界杯是一部世界级体育的大片。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欢笑、喜悦,看到了悲伤和泪水,看到了获胜后的激情相拥,看到了失败后的沮丧哭泣;在这里既有功成之后的威名远播,也有一失足后的千夫所指;即使是顶级选手也有饮恨时刻,梅西、C罗都能罚丢点球,卫冕冠军德国队也难逃卫冕冠军小组赛出局的“魔咒”……

  世界杯是一部励志片。即便是十名队友不给力,C罗也能以一己之力上演帽子戏法,逼平强大的西班牙,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精神足以激励一代人;即使是默默无闻,只有33万人的小国,冰岛也敢和前世界冠军阿根廷叫板最终握手言和;虽已出局,韩国队还要和德国队“死磕”到最后一刻,并取得了世界杯历史上对德国队的首胜……

  世界杯还是一部悬疑片。墨西哥队虽然两战两胜积6分,还差点在瑞典身上翻船;拥有世界第一“利器”梅西的阿根廷队,在比赛最后不到十分钟时才搭上出线的“末班车”。

  世界杯这部体育大片,集团队精神、个人英雄主义精神于一体,既有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也有不畏强手、勇于挑战的惊天逆转情节,还有不屈不挠,为了尊严和荣誉拼到最后一刻的坚忍不拔。世界杯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盛宴,也是情感的宣泄、心灵的震撼和炫技的舞台,更是激发青少年体育热情,激励一代人的励志“真人秀”,理应受到更多青少年的追捧。

  与全世界球迷都在观看世界杯、议论世界杯、情牵世界杯不同的是,四年才举行一届的世界杯,好像与我们的青少年学生无关。我国青少年学生绝大多数都在忙着学习、忙着考试、忙着毕业,却很少有人看世界杯。

  在笔者眼里,世界杯既是励志大片,也是足球运动的集大成者,更应该是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生动教材:观看世界杯可以了解世界各国的风土人情;可以看到当今世界足球的发展趋势和未来走向;可以让人了解,为什么冰岛会在足球上有如此精彩的表现。看一届世界杯还可以了解更多足球的礼仪和风格,也能发现我们和世界的差距,品味世界各国足球文化的魅力所在……

  对于广大中小学生和学校而言,世界杯就是一堂研究性学习的课堂:32支队伍都来自哪里?怎样产生的?这些国家的母语都是什么?为什么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和中国都没有跻身世界杯?经济和文化对一个国家的足球发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为何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这样的小国不仅足球水平高,篮球、排球水平也都能力压中国队?

  曾经有一位外籍教练员问笔者:为什么中国踢足球的孩子都不爱看足球比赛甚至世界杯?笔者对此深有感触。

  中国目前已经有2万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按每所学校1000人的规模计算,足球人口在2000万人左右,但这个夏季真正看世界杯的青少年学生却远没有达到,在一些地方和学校看足球的人甚至还不如踢足球的人多。

  笔者以为,开展校园足球就是要让校园足球学校的全体学生都参与其中,不仅要让孩子踢足球,还要让他们懂足球,了解足球文化和发展,知道世界足球都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值得汲取的教训。

  其实看世界杯就好像是语文中的阅读经典,只有在博览群书,阅读了更多的经典之后,孩子们的境界、水平、理解力、感悟力才会得到提升,而有组织地观看世界杯正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

  开展校园足球应当包含理论教育、赏析教育,其中赏析教育往往被忽视。笔者以为,只有在足球理论和实践层面得到提高,并在观看世界高水平的比赛中更好地开展赏析教育,踢球的孩子才能在各方面都得到提升,成为具有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全面发展的人。

  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而言,世界杯就是生动的足球课,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都应当借四年一次的大好时机组织观看、赏析和讨论世界杯,并以此促进学校足球课、课外活动的开展,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上好一堂足球课,不妨从观赏世界杯做起。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李小伟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 刘伟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