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下这碗“励志狗粮” 长沙高校学霸情侣双双考上名校博士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军 编辑:彭佩 2018-06-28 16:27:3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尹杰和姚灿是一对学霸情侣。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小军 长沙报道

  “最美好的爱情,就是我们共同成长,最后变成各自心中美好的样子。”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尹杰和姚灿是一对学霸情侣:2018年,双双考上国内知名高校、双一流高校东南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他们的事迹在广大研究生群体中传播开来,广大学子纷纷点赞。

  在一起:志同道合的爱情最美好

  同在能动学院读研的两人却相识于2015年学院组织的“研究生趣味运动会”活动,他们在活动中被安排一起参加羽毛球项目。“一开始并不认识她,在活动的练习中,我们才慢慢熟悉了彼此。”谈到两人的相遇,姚灿坦言:“我喜欢他做事说话都比较稳重,不冲动,思想成熟,性格很好,具有男性的包容性,长得挺斯文,后来接触多了,我们拥有高度相似的价值观。”因为运动,他们熟悉彼此并互相吸引;因为相同的价值观,他们成功牵手,成为一对“学霸情侣”。

  在尹杰心中,姚灿是个很有主见,做事比较积极,果断,不拖沓的姑娘,“我们在一起解决问题总是非常轻松,遇到困难后,她总是能倾听和尊重我的想法。”

  志同道合的他们一路相互帮助,相互扶持。“我备考的时候压力较大,尹杰一直在安抚我、鼓励我。”每天尹杰会等到姚灿从即将关门的图书馆出来,送她回寝室。“每次看到他给我准备的雪梨汤都觉得很温暖,非常感谢尹杰给我的陪伴。”

  做科研:学术是我们对梦想的表达

  与别人恋爱的花前月下不同。尹杰他们两个的恋爱秘笈就是相约泡图书馆和实验室。姚灿回忆,“刚开始学习仪器,两个人都不会,遇到了很多问题,就一起研究说明书啊,然后一起解决问题,每台仪器的说明书前前后后起码看了10遍。”他们都属于有学术追求的人,别人觉得读文献、做实验有些枯燥,他们却乐此不疲。“我从一年级就开始撰写论文,也坚定了今后走学术道路的奋斗方向。”尹杰觉得,自己在阅读文献,感受学术魅力的同时,科学的精神也在改变着他们。

  性格上的互补与生活上的相互帮助让他们在学习生活中无往不利,在采访中,姚灿说道:“很感谢男朋友的对于我这个坏脾气的包容。“在研究生的三年期间,当别人把发表一篇中文核心文章作为目标的时候,他们两个人分别先后发表9篇学术论文,其中含SCI 4篇,其余为EI和CSCD级别,获得导师好评。成果是他们用汗水浇灌而成的。

  据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介绍,“三年来,他们都是假期离校最晚,到校最早的,即使是春节,也基本要27左右才回去。其余时间基本都待在学校。每周超过6天。从早上八九点直到晚上十点多,有时候实验进度完不成,还要跟楼管叔叔讲好话,叫他晚点关门。”三年时间1700多天,天天如此,如今成就与这种努力是分不开的。“每每都能看到他们在工作室内讨论学术;觉得他们非常合拍,互相监督,生活很有规律;两个人只要没事相约工作室或者实验室,真心很羡慕他们这种形影相随……”这是周围同学对他们的评价。

  学业上的你追我赶,让两人收获了丰硕成果。研究生三年,尹杰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两者都是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湖南省机械设计大赛三等奖。

  致未来:最美的爱情是把你规划到未来里

  谈到一起考博,他们都觉得这个决定很难。很早就开始纠结要不要读,纠结了很久,刚上研二的时候导师就提出来了,叫他们早点下决定。但考虑到彼此今后的发展,如果是工作,很可能工作很难签到一家单位。直到2017年暑假才最终决定考博。最开始了解学校的时候,选择了几个目标,但经过仔细斟酌,最后两个人都选择了东南大学。当时主要考虑的是想两个人在一所学校,能更好的相互督促,相互照顾;能有更多的时间来搞科研,不要花很多时间在旅途中;两个人考同一所学校,对维持感情也更有利。决定好后就联系导师,两人的科研成果成了有利的敲门砖,从准备到最后收到录取通知书,过程很顺利,可能是科研成果起了作用。在采访里两人也计划:“博士毕业之后打算出国留学,并且考虑结婚。”尹杰导师尹艳山评价他们道:“他们没有因为爱情而耽误学习,反而为了共同的未来一起奋斗,正能量十足。”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军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6/28/4032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