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零距离上岗” “现代学徒制”培养行业佼佼者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尹文飞 编辑:彭佩 2018-06-28 16:27: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尹文飞 长沙报道

  说起学徒,人们总会想起从前跟着师傅学手艺的小伙计。如今,在高等学府中,校企无缝对接,诞生出学校教师与企业师傅联合传授、以培养学生技能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现代学徒制”。“建立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主动服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更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有效途径。”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校长胡冬生说道。

  深度融合 实现校企双赢

  “师之道,授于徒。薪尽火传,精益求精。徒以业,报于师。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一句话或许更适合于职业教育。在我国,职业技术学校的孩子通常是被应试教育分流出来的群体,他们是社会上轻视的“不聪明的孩子”。而现代学徒的培养中,师傅对于学生已经不再仅仅是技能的传授者,更是职业精神、价值观、人生观上的引路人。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就是职业教育中当之无愧的“黑马”,提起该校的学生,从家长到老师再到用人单位,都会不禁竖起大拇指。勤奋、刻苦、领悟快、扎实……这些原本“考试的失利者”在所处的行业中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没有技能精湛的老师也就培养不出技能优秀的学生,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的毕业生成了学校的“金字招牌”,背后则是一群怀揣爱与责任的专业教师不断激发出职业学子的潜能。

  据胡冬生介绍,目前该校“双师”结构教师比例为88%,实施“现代学徒制”采用的是校企合作、师徒结对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在校学生”与“在岗学徒”双重身份合二为一,使毕业即能上岗。“我们培养出的具有地方特色的高技能实干型人才,也会直接服务于长沙的经济发展。”胡冬生说道。

  “现代学徒制”也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人事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学生毕业以后到企业需要至少半年才能出徒,而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培养出的学生吃苦耐劳,上手非常快。大大缩短了企业培养员工的周期,给企业也带来实实在在的培训成本的降低。”

  行业大师 指导课堂教学

  “把企业请进学校,把学生送进企业,让学生真正在实践中得到成长。”长沙汽车工业学校一直在积极探索。

  近日,一位行业“大师”的再度到来,引起了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的一阵沸腾——五月底,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ASEP项目组邀请湖南申湘汽车集团别克4S店技术总监黎小文再次来校为学生们授课。从悬架类型、悬架结构、助力转向系统结构特点及其检修技巧等方面,黎小文亲身示范,指导学生动手操作,让学生们掌握汽车悬架与转向系统检修相关知识。

  一线企业专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在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是常态。就拿今天四月份来说,仅仅一个月,就有湖南申湘汽车集团长沙别克4S店人力资源部经理郭丽娅、湖南申湘汽车集团凯迪拉克4S店技术总监郑强、湖南申湘汽车集团别克4S店技术总监黎小文等多名专家来校授课,让学生“零距离”体验行业一线。

  “面对瞬息万变的行业形势,我们必须打开大门,主动对接企业,了解市场需求。所以我们举办了’专家授课’系列讲课,让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生产过程与学习过程对接,来培养出更符合市场合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胡冬生说道。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还构建了动态的兼职教师人才资源库,根据学校《兼职教师聘任管理办法》,对兼职教师实施规范化管理,建立合格兼职教师评价机制,优化专业师资“双师型”的结构,保持“双师型”师资队伍可持续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培养“工匠” 学生是最大受益者

  近日,在刚结束没多久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长沙汽车工业学校有五个项目六人项获得参加国赛资格,在比赛中,该校参赛队员不畏强手,顽强拼搏,获得一银五铜的优异成绩,所有参赛选手均全部获奖。这是该校参加全国技能大赛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

  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技能大赛的长沙汽车工业学校265班贺志龙在汽车运用与维修个人赛中获银奖,这是湖南省汽修专业的最高荣誉。他表示,自己成绩的取得源于学校的学习和老师的指导。“如果认定了一件事一定要坚持下去,当你坚持不下去、想放弃的时候要告诉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贺志龙说道。

  事实上,贺志龙只是长沙汽车工业学校利用“现代学徒制”培养大国工匠的一个缩影。在现代学徒制的背景下,长沙汽车工业学校越来越多学生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他们有理论知识做基础,上手很快,经过短期培训就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跟现场实践能结合起来,很快能独立完成工作。

  “试行现代学徒制的培养模式,不仅对学生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更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极大地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胡冬生表示,希望能够出台相关政策确保能引得进、留得住一批真正的能工巧匠加入到长沙职业教育队伍中来,让多方受益,为区域经济和国家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尹文飞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6/28/40432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