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海外邀访学者讲座:龙虎山张天师的起源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6-27 16:30:11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6月27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6月28日(周四)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邀请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EPHE)宗教学系主任、博士生院院长高万桑(Vincent Goossaert)教授讲学,主题为“龙虎山张天师的起源”。分析唐宋时期龙虎山张天师的制度及其不断重新创造天师道和整顿正一授箓系统的历史。本场讲座为六月岳麓书院海外邀访学者讲座系列的第八场。

  【讲座信息】

  时 间:2018年6月28日(周四)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 题:龙虎山张天师的起源

  主讲人:高万桑(Vincent Goossaert)(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EPHE)宗教学系道教史讲座教授,宗教学系主任、博士生院院长)

  主持人:胡劼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助理教授)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宗教学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高万桑(Vincent Goossaert),1969年生于法国。1997年,在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EPHE)获得宗教学博士学位,次年成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专职研究员。2004年起,任社会·宗教·世俗主义研究所(GSRL)副所长。2012年起,升任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EPHE)宗教学系道教史讲座教授,现兼任宗教学系主任、博士生院院长。最新出版的专书是与宗树人(David A. Palmer)合著的The Religious Question in Modern China,获2013年度的列文森奖。

  【内容简介】

  本次讲座主要分析唐宋时期龙虎山张天师的制度,即唐末以来(modern China)不断重新创造天师道和整顿正一授箓系统的历史,包括张道陵神话的创造、张道陵香火的发展以及解释龙虎山的起源。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53期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6/27/40432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