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简牍文化 开非遗讲堂” 校馆街助力传承中华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罗志勇 编辑:苏小莉 2018-06-25 09:5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

学子在现场书写文字。

  红网时刻6月25日讯(通讯员 罗志勇)“讲解简牍文化、开展‘非遗大讲堂’、普及二十四节气……”6月7日,长沙电子工业学校携手雨花区同升街道办事处与长沙简牍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活动启动仪式在开慧厅举行,拉开了“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暨非遗文化进校园”的帷幕。

  本次启动仪式由学校团委书记刘菁主持,长沙简牍博物馆副馆长杨亚峰、长沙职教基地综合协调办公室副主任王淑衡、同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肖琳、长沙电子工业学校校长李正祥、党委书记李志彬、副校长苏胜保、文明办主任、工会副主席张环宇等领导出席。

  在启动仪式上,杨亚峰与李正祥签约并授牌。本次授牌不仅闪烁着校馆街三方合作的光芒,更是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

  现场,师生歌舞表演《礼》《弟子规》朗诵、茶艺表演等精彩节目表演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给现场观众呈上一道“古典文化盛宴”,点燃全体观众传承中华文化的热情。

  李志彬表示,作为百年老校,我校历年来注重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把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纳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德育活动工作中,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杨亚峰介绍了长沙简牍博物馆的悠久历史。

  启动仪式结束后,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明”宣传活动走进了学生生活中。

  “同学们,你们知道仓颉吗?知道什么是简牍吗?”在活动现场,精美制作的展板摆放在求实楼的两侧。讲解员从中国文字载体、简牍知识等方面解释了文字的产生、简牍的由来、文字载体的演变、简牍的制作步骤等,让同学们从中了解我国优秀的文字文化。

  展览现场,还有老师及学生体验了简牍的书写。大家用毛笔虔诚地学着、写着。甚至还有很多同学写出了对生活和对学习的祝福及祝愿。

  《非遗大讲堂——二十四节气之芒种》课堂让大家都了解了“芒种”的由来,节气代表的含义等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自己有机会深入到田野中去,真正地感受二十四节气中大自然的节奏与变化,真正传承非遗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罗志勇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6/25/40432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