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探索中小学教师培训新模式 全年拟送4000人完成“深造”

来源:红网 作者:郑旋 皮晓琴 编辑:苏小莉 2018-06-21 15:18: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望城区首届“雷锋杯”教学竞赛落下帷幕。

  红网时刻6月21日讯( 通讯员 郑旋 皮晓琴)杏坛精英齐抖擞,三尺讲台竞风流。经过两个多月激烈比拼,6月20日,长沙市望城区首届“雷锋杯”教学竞赛落下帷幕。来自全区所有中小学校的199名老师通过个性化教学,充分展示出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风采。

  近年来,望城区积极探索中小学教师培训新模式,打造三支团队、采取三种方式、分成两块片区、实施一体研训,走出一条“送教下乡、研训一体”的新路子。全区实施大教研组制度,将教研、培训和教育信息化相互对接,并通过分区联片,形成区、片、乡、校四级联动,真正实现研中有训,训中有研,研训一体,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升,尤其青年教师专业成长迅速。

  首届“雷锋杯”教学竞赛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主要课程,通过创新形式,将“赛培研”全面结合。此次竞赛中,望城青年教师的成长与进步得到充分展示。来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斑马湖小学的语文教师王晨今年25岁,她以口语交际为执教内容,注重切合学生实际,开展双边互动,使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得到训练表达。由于教学语言生动活泼,强调学生的体验和感受,她不仅成功在竞赛中获得一等奖,今年9月,还将有望参加全国性课堂教学竞赛。

  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望城区注重均衡城乡教育发展资源,促进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专业水平、农村教育质量全面提高。来自望城区靖港镇农村学校——柏叶小学的教师李梦婷,也在此次竞赛中崭露头角,获得数学学科组一等奖。她以《购物中的折扣问题》为执教主题,将购物这一学生感兴趣的生活概念与数学知识相结合,较大限度激发了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入情入境,有效化解了教学的重难点。

  与以往竞赛不同,授课结束后,有来自省、市教科院的专家对课堂进行现场点评,并为教师开展专题讲座培训,探索课程教学策略与方法。为全面解决教师教育教学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科学发展,今年,望城区将开展一系列以面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为主的全员培训和区级骨干教师培训,全年区级培训人数在4000人次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郑旋 皮晓琴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6/21/40327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