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承匠心技艺 湖南一职校模具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

来源:红网 作者:李波波 王露曼 编辑:彭佩 2018-06-20 15:31:22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师傅现场指导学生操作。

  红网时刻6月20日讯(通讯员 李波波 王露曼)近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模具专业汤志顺、徐煌、夏鑫鑫等12名学生在老师和师傅带领下,按质按量完成了湖南煤矿安全设备有限公司Y30型与45C型压缩氧罐钻孔任务,协助公司按时完成订单任务。

  这些学生都是来自该校汽车工程学院模具专业2016级2班学生。本学期在实训中心的统筹安排下,这12名学生继续实施学徒制培养,共计19周时间。学习的项目内容有注塑模具CAD、模具钳工、注塑模具项目管理、热流道模具技术、注塑模具分模设计等。

  作为学徒中为数不多的女生,张冰清近期正跟着师傅学习慢走丝线切割。这门技术主要是利用连续移动的细金属丝做电极,对工件进行脉冲火花放电蚀除金属,切割成型。张冰清把铜丝穿入机器,调机器至分中选项。师傅对细节也很认真,他告诉冰清:“在确定中心位置的时候,沿Z字方向打火花,要求上下火花均匀。”接着用CAD软件将要切割的图纸画出,再拷贝到机器上进行调试,最后完成工件切割。“每次遇到问题,师傅都非常耐心地为我答疑解惑,我学得也特别快。”言语中张冰清流露出对师傅的感激之情。

  有了企业师傅的现场悉心指导,加工环节、设备安装、程序调试……全部清清楚楚,现学现做。学徒制班的夏鑫鑫同学颇有感触,“以前的学习主要是课本教学,对于某些知识原理,也是半知半懂的。但现在就不一样了,一线工作的师傅们经验丰富,讲解通俗易懂。”

  该校以“校企合作 双元育人”为核心,创新探索现代学徒制,学校与湖南维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湘潭屹丰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在该校汽车工程学院2016级一百多名模具专业学生中择优选出的24名学生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学徒时间定为大一下学期、大二下学期及大三下学期,由简忠武、孙忠刚老师带队。

  “我们根据学校的培养要求,结合我们维德科技企业生产项目,对模具学徒班的学生进行各项岗位技能训练。”企业负责人陈国平总经理介绍,学生在学徒期间直接参与企业真实的生产实践。

  该校实训中心主任皮智谋认为,现代学徒制的试行,可以使人才培养更好地贴合企业实际,满足企业所要求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帮助学生完成角色转换。师傅们言传身教,耐心指导,不仅传授职业素养、技术标准、操作技能等,更是在老匠人的传帮带中,实现了对“工匠精神”的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李波波 王露曼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6/20/40432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