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校扶贫队:围绕三个“精准”发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屈晓军 编辑:吕周阳 2018-06-15 09:15: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通讯员 屈晓军)“‘玉溪牌’纯菜籽油来了,请各分工会派人集中领取。”6月14日上午,怀化辰溪县玉溪村贫困户的近4000斤菜籽油,5斤一瓶分装好,专车运到了400公里开外的长沙师范学院北校区。这一次靠卖菜籽油,米仁顶家收入1170元,米贤根家收入2470元,舒象立家收成最好,收入2691元。

  玉溪村是长沙师范学院的结对帮扶村。驻村工作队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今年村里的油菜籽收成好,但行情不好,出现“有价无市”的状况,而卖不出去的油,第二年就会变成“陈油”,更加卖不出去。于是,工作队队长邹勇主动向学校领导汇报,与校工会沟通,将这些菜籽油收过来,作为教职工的端午节福利发放。

  工作队进驻玉溪村近半年来,围绕“精准找榜样、精准找项目、精准找市场”三个着力点,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唤醒主动脱贫意识,“攻坚脱贫”之路越走越宽。

  “脱贫快不快,全靠榜样带。”玉溪村的舒有忠,素有“蜂一郎”之称,在当地养蜂小有名气;舒有志则是“多元化经营”,养鸡、养猪、种瓜、挖虫草,样样能干,他们都是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工作队经常与他们沟通交流,将他们的事迹推上“乡土玉溪”微信公众号,打造出《乡贤堂》专栏,目前总阅读量达2万多次,营造出脱贫光荣的氛围,传播榜样的正能量。

  同时,工作队一改传统的结对帮扶慰问送现金的模式,在“精准”二字上做文章,给贫困户送产业发展物资。比如舒象文想养猪,舒有望想养羊、舒有志会养鸡,学校的结对帮扶干部分别给他们送去2头猪崽、2头羊羔和50只鸡苗,并表达了回购意愿,这大大提升了他们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工作队还整体布局,在前期调研和积专家把脉的基础上,准备开启村级集体油茶种植,申报的以油茶栽培为主的培训与生产指导项目,获得科技助力示范项目省级立项,资助经费10万元。

  “玉溪村村民很勤奋,致贫的一个原因是缺乏农业新技术,再一个是农村品缺乏销路。”工作队队长邹勇说。于是,邹勇想到了长师这个强大的消费市场,搭建《玉溪村外卖》这微店,帮贫困村民的农产品找销路。通过这个电商平台,贫困户舒有忠卖出了2000元的土蜂蜜,舒有保卖出350元的野生山茶叶,米成满、舒象立卖出2560元土鸡蛋,米庆凤卖出了8只土鹅计1200元,累计为贫困村民增收6000余元。

来源:红网

作者:屈晓军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6/15/4043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