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赛君历年抢救修复名人名作部分作品展暨非遗守望人元年启动仪式

来源:聚焦中国 作者:萧敬东 编辑:苏小莉 2018-06-12 14:18: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网讯(通讯员 萧敬东)2018年6月7日至8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座谈会在天津召开,6月9日是我国文化界十分重视和自豪的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这几天全国到处都在举行非遗主题活动.主动参加活动的群众非常多,新一轮非遗文化回归潮流正在兴起……计划从6月10日到16 日,历时7天由湖南省伏羲文化研究会、湖南赢谋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长沙麓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湖南赢谋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长沙麓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白石兰亭非遗馆共同承办的“2018周赛君历年抢救修复名人名作部分作品展暨非遗守望人元年启动仪式”就在非遗项目数量庞大的古城长沙”白石兰亭非遗馆”适时开启。

  本次展览汇集古籍书画修复专家——非遗守望人周赛君老师40多年来参与修复的各种古籍善本、宣纸、丝绸绢织古字画和当代湖湘名人名作中小部分经典案例作品约20余幅,展墙上除了周赛君老师亲历修复过程的历史瞬间回顾外,还有修复的著名国画大师齐白石的册页珍品和图片一批、有修复的徐悲鸿大师的作品图片、有修复的故宫博物馆收藏的古画图片、有修复的省图书馆、地州市博物馆、档案馆的大量的馆藏作品图片,更有大量修复的私人藏家收藏的作品图片,这些都比较全面地说明了“非遗守望人”——周赛君老师多年来在古籍书画作品修复行业的执着与不平凡的经历。

  周赛君老师家族传承的清洗和修复秘配方古法,在当今古籍修复界化学料被广泛使用和滥用造成古画遗憾损坏的时代,对老祖宗传下来的大量破损、脏霉、虫蛀作品的无害修缮并经久流传具有特殊的保护和现实意义。

  周赛君老师曾经召集家族修复技术成员和古籍修复专家共同建立“湖南长沙兰亭工作室”进行专业修复工作和技术推进,选送作品参加杭州、广州两次全国手工委组织的展览会分别获“金奖”1号和“领军人物奖”,在全国平台为湖南古画修复界赢得了荣誉。她还邀请沙坪湘绣之乡湘绣专家尝试共同开发湖湘名人名品绣品,一心为修复品重新找到生命、延长寿命,得到了业内广泛赞同并跟随。

  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长沙麓枫实业公司王日新董事长、湖南省伏羲文化研究会贺刚会长、古籍书画修复专家——白石兰亭非遗馆馆长周赛君老师、白石兰亭非遗馆聘请顾问专家谢兆刚老师、拓片制作专家、岳麓区原文广新局副局长谈红老师、故宫博物院修复专家苏先明先生及一批学者和研究人员就非遗守望人的提法和服务问题展开说明、分析及讨论。

 “白石兰亭非遗馆”是一个负有历史使命新的非遗传播平台,聘请有百余年古籍书画修复家族秘法传承“绝学、绝艺”、原湖南省图书馆古籍书画保护专业技术人员、湖南省收藏协会古籍书画修复还原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伏羲文化研究会古籍书画修复专家周赛君老师担任馆长,湖南赢谋绝学大讲堂萧敬東主任和长沙麓枫实业有限公司传统文化发展部陈本国主任担任副馆长。“非遗馆”同时邀请湘潭市齐白石纪念馆王志坚馆长、中国甲骨文书法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秘书长、湖南省甲骨文学会谢兆岗会长担任首批顾问专家。下设:古籍书画修复研究中心、展览活动部、非遗项目联合发展部、艺术创作中心、设计部、培训部等功能部门。“白石兰亭非遗馆”将以“执着专注,作风严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推陈出新”的大国工匠精神律己和服务社会,同时将非遗项目策划、设计、评估和管理及人才整合作为综合性服务内容,为包括非遗传承人在内的所有非遗项目秘传家族和广大非遗项目参与者、守望人提供有效的可持续发展专业服务。白石兰亭非遗馆在全国首提“共尊、共携、共举、共享 、共荣——非遗文化守望人”新概念,以抢救和保护即将失传的“绝学、绝艺、绝品”为己任,将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传承树为重要推进方向。作为倡导者、他们将不遗余力为中华文化各门类“绝学、绝艺、绝品”及“非遗守望人”开辟新的传承与发展机会,给予非遗项目发展大力协助,让全民更加敬重、支持、自发参与到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非遗事业保护传承中,实现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和传承。

来源:聚焦中国

作者:萧敬东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