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年前的高考故事:时隔13年他两次高考终圆梦

来源:新华社 编辑:苏小莉 2018-06-08 09:20:5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5月29日,杨鹏程在书房里翻阅当年的"准考证"、“录取通知书”等珍藏(新华社发曾志前摄)

  杨鹏程收藏的当年的“入学通知书”等资料(新华社发曾志前摄)

  2017年5月,学生们为杨鹏程祝寿(新华社发曾志前摄)

  1978年,杨鹏程在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后,在校门前留影(资料照片)

  70岁的杨鹏程至今珍藏着他40年前参加高考的那套试卷,“现在这个可成了文物”,他小心地取出五科试卷装订在一起的小册子,卷面已经发黄。

  1965年,杨鹏程17岁高中毕业时参加了一次高考。他品学兼优,可得到的却是一纸“不录取通知书”,原因是“政治条件”不符合标准。1968年他作为知青下乡,白天下田干完活,晚上有空闲的时候,他总是孜孜不倦地利用一切空隙时间看书学习。

  1977年秋天,乡间广播播放的一则消息让杨鹏程几乎高兴地跳起来:“恢复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制度”。但很快一个意外的消息让杨鹏程的心情再次降到冰点。政策规定,凡超过25岁的考生要有劳模身份或特殊贡献方可报名。

  为了争取到报名资格,杨鹏程奋战一周赶写了一个电影剧本,想以此作为报名的敲门砖。但半个月后,他却收到退稿,答复是手稿无效,要正式发表才行。就这样,杨鹏程还是没能报上名。

  好在1978年的高考报名放宽了年龄限制,杨鹏程终于如愿以偿报了名,最后以五门总分437.5(满分500分)的好成绩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时隔13年后,杨鹏程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在那个时候,高考时每人发一颗皮蛋,就是改善生活了。”杨鹏程回忆起以前的故事:“我的一个同学考上大连的一所大学,他转了10次车,总共花了7天7夜才到达学校。”

  1982年杨鹏程大学毕业,分配到原湘潭师范学院(现湖南科技大学)历史系任教。几十年来,他坚持“以德治学,以德育人,以德垂范”,先后被评为首届全国高校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如今杨鹏程教授已退休,偶尔也会翻出当年的准考证、录取通知书,回首自己走过的不同寻常的高考路,杨鹏程深有感慨:“13年的坚守让我圆梦高考,是高考改变了我的人生!”

  “高考是学子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次成长机遇,希望孩子们都能好好把握。当然总有高考失利的孩子,但时代越来越好了,高考已经不是唯一的成才渠道,只要你坚持,总能成功。”杨鹏程说。(完)

来源:新华社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