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国学大典专题系列(总第346期):让传统活在当下:传统文化现代转换的三个维度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6-05 16:39:31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6月5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6月6日(周三)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罗传芳研究员讲学,做“让传统活在当下:传统文化现代转换的三个维度”主题讲座,从“看世界、续香火、接地气”三个维度,讲述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及其相互之间的关系等问题。

  本场讲座“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之岳麓书院讲坛国学大典专题系列的第五场讲座。

  【讲座信息】

  时 间:2018年6月6日(周三)19:00—21:0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 题:让传统活在当下:传统文化现代转换的三个维度

  主讲人:罗传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哲学研究》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主持人:陈仁仁(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副教授、院长助理)

  主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承 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 岳麓书院哲学系

  协 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罗传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哲学研究》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哲学、东方哲学的编辑和研究,关注“后发”国家的现代化问题及传统思想的现代转型。两次(2004、2015年)赴欧洲进行学术访问,考察马克思生平思想和东西方学术交流史。主要论著有:《现代化进程中东西文化的撞击与交流》《儒家传统与新加坡发展模式》《新加坡的选择:传统儒家的东亚模式,还是现代西方的民主模式》《东亚模式的文化解读》《道德的古今之变(辨)》《老子哲学的生存论特征及与儒家的分判》《反思与批判:东汉社会批判思潮的理论特征》《道教文化与现代社会》《20世纪聚焦》《马克思传》等。

  【内容简介】

  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面对的时代性课题。在今天的传统文化热里,了解历史和现时代的发展诉求,明确传统在当代的定位和发展方向,是我们甄别取舍、推陈出新、实现传统文化现代转化的前提条件,如此才是抓住了传统文化新生的契机。否则,表面上看似抬高了传统,实际上是自说自话,切断了传统通向现代的可能,也扼杀了传统文化的内在生命力。鉴于此,提倡“看世界、续香火、接地气”,是理性对待传统文化现代转换三个相互联系、缺一不可的维度。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国学大典专题系列(总第346期)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6/05/4043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