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海外邀访学者讲座系列(二):儒学角色伦理学:对个人主义意识形态的挑战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6-05 14:53:09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6月5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6月6日(周三)下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博古睿学者安乐哲(Roger T.Ames)先生讲学,做“儒学角色伦理学:对个人主义意识形态的挑战”主题讲座。介绍儒学角色伦理学的内涵外延、研究方向、理论价值等,强调其与个人主义区别所带来的思想影响等问题。

  本场讲座为岳麓书院海外邀访学者讲座系列的第二场,也是“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之岳麓书院讲坛国学大典专题系列的第四场讲座。

  【岳麓书院讲坛国学大典专题系列(总第345期)预告】

  时 间:2018年6月6日(周三)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 题:儒学角色伦理学:对个人主义意识形态的挑战

  主讲人:安乐哲(Roger T.Ames)(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博古睿学者)

  主持人:姜广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

  主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承办: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凤凰网国学频道

  岳麓书院海外学术交流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协办: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安乐哲(Roger T. Ames),1947年生于加拿大多伦多。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博士(1978)。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博古睿学者。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曾任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教授(1978年至2016)、夏威夷大学和美国东西方中心亚洲发展项目主任(1990年至2013)、《东西方哲学》(Philosophy East and West)主编(1987年至2016)、《国际中国书评》(China Review International)主编(1992年至2016)。研究领域:中西比较哲学,美国实用主义哲学;主要著作:《孔子哲学思微,通过孔子而思》(Thinking Through Confucius)(1987)、《汉哲学思维的文化探源》(Thinking from the Han: Self, Truth, and Transcendence in Chinese and Western Culture)(1995)、《期望中国:探求中国和西方的文化叙述》(Anticipating China: Thinking through the Narratives of Chinese and Western Culture) (1998)、《主术:中国古代政治思想研究》(The Art of Rulership: A Study in Ancient Chinese Political Thought) (1983)、《先哲的民主:杜威、孔子和中国民主之希望》(The Democracy of the Dead:Dewey, Confucius, and the Hope for Democracy in China)(1999)、《儒学角色伦理学:一套语汇》(Confucian Role Ethics: A Vocabulary) (2011)、安乐哲卷Excerpted Roger T. Ames(孔子文化奖学术精粹丛书)(2015),以及中国哲学经典的翻译:《论语》《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淮南子》《道德经》《孝经》《中庸》等。

  【内容简介】

  在向西方学界介绍中国哲学和文化的时候,我们曾经着意使用自己熟悉的思想范畴,将这个古老传统进行理论化和概念化。儒学角色伦理学追求的是阐明一种独具特色的道德哲学,并让这个传统发出自己的声音。这一整体性的哲学以“关系”为本。对于一种根本性的自由的个人主义来讲,即把人定义为互不联系、自我独立、理性、自由和常出于自我利益的行为主体,它是一个挑战。儒学角色伦理学基于“关系构成”观念的人,为了培养道德性格,呼唤道德想象力和在关系之中成长,它以家庭角色和关系作为切入点,并以此作为人类道德本质,产生激励。它蕴含的是一种以人为中心的无神论宗教感,这与亚布拉罕宗教形成鲜明的对照。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45期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6/05/40433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