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份来自老一辈的礼物:94岁老教授为母校校庆捐款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周成 编辑:彭佩 2018-05-30 17: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大学校庆办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将校庆捐赠证书送到老人家中。

  红网时刻5月31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 周成)“我的一切都是母校给予的,回馈母校,我觉得这是应该的。”近日,湘潭大学校庆办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将校庆捐赠证书送到一位老人家中,面对着工作人员的亲切问候和诚挚谢意,老人满面春风而又言辞恳切。

  事情得从5月17日说起。这一天,湘潭大学校庆办线上捐赠平台收到了一笔1万元的特殊捐款。自今年该校开通60周年校庆线上捐赠平台以来,这笔捐款虽不是最大的一笔,但却是最有意义的一笔,因为捐献这笔款的人今年已是94岁高龄。从1977年来到学校工作,他在这里教书育人,播种希望,参与并见证了湘大从一片荒芜,到建设成为一所规模宏大的大学城的奋斗历程。时光荏苒,这一晃就是41年——他是湘大复校后的第一批教授,他叫沧南。

  “我在人大9年,武大19年,在湘大时间最长——41年,大半辈子都在这里,我对湘大最有感情。”沧南朴素的话语里,有一颗对湘大火热的心。沧南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离休后仍坚持“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关心广大青年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于2015年11月发起设立了“沧南奖学金”,激励广大学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方法、观点以及立场认识、改造自身和世界,做一个完美的人。

  沧南说,他一生最好的年华都在湘大,奉献给了湘大。来湘大的时候没有教室、图书馆和员工宿舍,山上还没有树。后来房子是自己盖的,如今那些参天大树都是当年大家亲手种的——学校的一花一木、一楼一馆,都凝聚了他们的劳动和心血。今年是学校60周年校庆,沧南心里念着要为校庆做点什么。

  5月17日,在家人的搀扶下,沧南克服腿脚不便的困难,从家中出发步行前往学校办公大楼,准备要完成一件心事。来到办公楼4楼校友会办公室,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沧南通过线上捐赠平台,郑重地为60周年校庆捐赠了这笔款项。这一路上,沧南满心欢喜。

  “今年是湘大60周年校庆,我感到很自豪。”沧南说,当年他是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来建设湘潭大学,这么多年过去了,总感觉在毛主席家乡、在毛主席亲笔题写校名的“湘潭大学”教书育人、工作生活,能够为湘大的建设作贡献,这一辈子都感到很自豪、很光荣。

  在6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湘潭大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收到了众多校友、企业代表、热心人士等各个层面的广泛捐助,他们为湘潭大学的发展建设注入了深厚的情感,汇聚了磅礴的力量。

  校庆办负责人表示,沧南教授是学校德高望重的老教授之一,他在复校初期来到学校,为学校的发展奉献了大半辈子,耄耋之年仍然心系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这一点尤其令人钦佩。

来源:红网

作者:王成奇 周成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30/4032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