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教育是少年儿童获取安全自护知识重要途径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亦凡 编辑:苏小莉 2018-05-25 09:38: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刘亦凡)近日,由接力出版社与安全专家共同设计的一项问卷调查发布结果。调查显示,少年儿童可从8种途径获取安全自护知识,学校教育是重要途径。

  除学校教育外,家庭教育、视听媒体传播、公共资源教育、自主阅读、伙伴教育、经验教育和社区宣传也可以帮助少年儿童获取安全自护知识。调查报告认为,正确的安全自护知识是提升安全自护能力的首要条件。通过多种途径将安全自护知识的学习过程前置十分必要,预防比伤害过程中的干预和伤害后的治疗更加重要。

  此次调查样本覆盖了全国30个省份。调查历经两年,共回收有效问卷4302份,问题设计涵盖人身和隐私安全、居家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急救常识、野外生存、应急避险、灾难求生等八类安全自护领域。

  其中,得分率最高的两个领域是应急避险(83.4%)和居家安全(80.6%);得分率最低的则是野外生存(35.6%)和急救常识(53.1%)。调查报告认为,同日常生活贴近的试题得分率普遍较高,专业知识类试题得分率普遍较低。

  中南地区居家安全类试题得分率最高,而河南省在该项的得分率为92.59%,远高于其他省份。早在2010年,《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第十一条就规定:“不得将未满七周岁的未成年人长时间单独留置家中。”调查报告认为,地方政府对儿童安全保护工作的重视,对提升儿童安全自护能力、改善儿童安全状况是很重要的。

  此外,调查还发现,安全自护能力的高低与少年儿童年龄的大小并不呈正相关。在所有类型的安全自护试题中,9至11岁孩子的得分率最高。调查报告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少年儿童在生活中接触的范围越来越大,安全隐患逐渐多样化,安全自护教育也应该随之强化和提升,而不是削弱。

  《中国教育报》2018年05月25日第3版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刘亦凡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