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脑“补”脑? 高三考生被“补”进医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柯静 编辑:苏小莉 2018-05-24 10:14:40
时刻新闻
—分享—

  考生紧张备考,家长也很忙碌,不仅每天大鱼大肉伺候,甚至到处求进补偏方秘方。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钱展红表示,考生的食谱其实不用刻意更改,只要清淡,均衡营养就好。

  杭州高三学生小刘从小体质弱,所以关键节点,他父母几近绞尽脑汁予以进补。上周,小刘母亲的小姐妹推荐了一款“补脑补心汤” 偏方,偏方用猪脑、猪心、鸭心等,加上几味草药炖制而成,说该偏方能补脑补心、增强记忆力。

  小刘母亲东奔西走采购食药材,又熬几个小时,让小刘当夜宵喝。看着油腻腻散发着怪味的补汤,小刘直反胃。但在父母一再劝说下,他还是像吃中药似的喝了下去。刚吃了两天偏方,小刘就拉肚子进了医院。

  医生表示,致病原因很可能是这突然大量给予的“营养餐”,汤太油腻,吃进去容易出现肠胃不适等症状。

  最近,在营养指导门诊,来询问考生饮食问题的人多起来了。钱展红说,其实,一日三餐只要保证足量主食、丰富的蛋白质食物以及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就可以,关键在于要营养均衡、清淡。

  一日三餐可以这样安排:早餐要以清淡为主,米饭、面包等淀粉类主食要足够,添加蛋白含量高的食品,比如牛奶、鸡蛋,再加点草莓、番茄等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或是蔬菜,这样的早餐营养均衡,品种足够丰富,也不会加重胃肠的负担。

  中、晚餐应注意主食、荤、素的平衡搭配,午餐要相对丰盛些,量要足一点,晚餐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要清淡些、量相对少一点。 主食的话,女孩子75克—100克,男孩子可以多一点,100克—150克,500克左右的蔬菜量。

  夜宵要准备容易消化吸收、清淡的食物,过甜、过油腻的食物,不易消化,脂肪含量高,在胃里面留存时间长,会影响睡眠。可在晚上8时到10时加餐。建议睡前吃些红枣、枸杞、小米粥或牛奶加馍片、苏打饼干、番茄鸡蛋面等。

  有考生晚上喝咖啡来提神,但临近睡眠时,喝咖啡会因过度兴奋而影响睡眠。可以在晚饭后喝一杯咖啡。

  钱展红还建议,尽量选择孩子平日爱吃且营养丰富的食物。如果是孩子从来没有吃过的食物,这段时间最好不要尝试,以防出现胃肠不适乃至食物过敏等,同时,少吃容易产气、产酸的食物,如韭菜、地瓜、碳酸饮料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柯静

编辑:苏小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