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也不能少” 长沙听障学子挥洒汗水奋斗青春

来源:红网 作者:熊泽宇 编辑:彭佩 2018-05-22 17:23:21
时刻新闻
—分享—

学院领导与全体演出人员合影。

领导与获奖学生合影。

特教学子精彩演出。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通讯员 熊泽宇)5月18日,长沙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和特教师生们欢聚一堂,共同举办第28次“全国助残日”庆祝活动,湖南省残联教就部主任阳庆云、长沙市残联副理事长左锡涛及湖南省特教中专等6所特殊教育学校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深耕特教事业23年 培育4000余名特教人才

  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开办于1995年,是当时省内唯一的特殊教育办学单位,20余年的辛勤耕耘缔结桃李芬芳,长沙职院已培训特殊教育专业毕业生4000余名,听障高职毕业生近2000名,为社会的特教事业、民生事业作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

  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特教专业通过多年发展,专业设置更加完善,为更多特殊学生们提供了学习和成长的平台,2002年学院开办了盲、聋残疾人高职教育。目前,学院特殊教育与学前教育分院共有在校学生2600余人,其中特殊教育师范专业学生900余人,听障高职学生近400人,已经开设有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社区康复、残疾人高职广告设计与制作、残疾人高职计算机应用技术、残疾人高职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残疾人高职汽车运用技术共7个专业,其中特殊教育专业群是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专业群。据统计,湖南省在岗的特殊教育工作者约有三分之一来自长沙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院长张红专强调:“爱心助残一个也不能少,只有凝集社会力量才能真正实现残疾人小康”。近年来,长沙职院每年减免听障高职新生全年学费近40万元,平均每年募集社会各界资助近20万元。并且,建立了聋人心理健康中心,实行一对一跟踪就业,坚持以强烈的责任感践行“培养一个残疾大学生,挽救一个健康家庭”的社会使命。

  湖南省残联教就部主任阳庆云表示:“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的 “扶残助残”工作值得肯定,残疾人事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残疾人问题关系社会稳定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认真做好扶残助残工作,助力残疾人实现小康生活。”

  自强不息 听障学子诠释新时代“钢铁巨人”

  走进长沙职院聋人艺术设计工作室、纤维艺术实训室、木雕实训室、台面手绘实训室……不难发现这些孩子都是那么的平静而专注,他们分别在进行木雕、烙画、纤维艺术、金丝彩砂画和剪纸等艺术制作,并时不时的用手语开心的交流着,脸上洋溢着自信而满足的笑容。他们一个个身残志坚、自强不息。通过长职的培养和教育,许许多多的长职听障学子已经走出了阴影,有了向社会前进的勇气。这只是他们在长职生活的一个缩影,他们还积极参加运动会、开展手工义卖、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汽车维修等多种的活动,活跃在每一个展现自己的舞台。

  “我们能有今天的成绩,能够这么自信的面对学习生活,非常感谢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的培养,是学校让我们掌握了生存的技能,激发了我们追求幸福生活的勇气”。 曾获湖南省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并成功挺进国赛的1502装潢艺术设计专业听障学生李成宇表示。

  精彩文艺表演唱响“动人之歌”

  在文艺表演环节,现场掌声不断,表演者们整齐划一的动作,富有情感的音乐剧表演,优美的器乐演奏……音乐与舞蹈互相交织、手势与语言彼此呼应、知识与技能相互融合。现场丝毫看不出这里有一群生活在安静世界里的聋人孩子,他们跟着音乐和台下的指挥有节奏的舞蹈,他们尽情挥洒青春,将一个舞者的形象展现得淋漓尽致,也展现着精彩的富有战斗青春的盛宴。

  节目表演完后,记者采访了“灵魂舞者”魏海。他小时候由于医疗事故失聪,交流成为了他成长中最大的困难,久而久之,便心生胆怯,害怕与人交流。在了解了长职的特教专业后,魏海的父母积极鼓励他来学校学习,通过老师的引导和教育,他内心的恐惧逐渐消失,变得积极乐观,对生活也充满了憧憬。来到长职后,他爱上了跳舞,由于身体缺陷,他比正常人更难完成舞蹈动作,他身上的伤数不尽,疼到不行时想到过放弃,但在老师的鼓励下,他坚持了下来,多次获得全国舞蹈大赛大奖,2017年还获得了在重庆举办的全国舞蹈大赛第二、三名。“是长职让我有了面对困难和挫折的勇气,我会继续勇敢前行的”魏海乐观的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熊泽宇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22/40328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