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志》讲老长沙天心事 小学生:爱听这样的老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王颖 编辑:苏小莉 2018-05-18 12: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7日,天心区史志档案局、坡子街街道创远社走进书院小学,联合开展“悦读天心史志,传承湖湘文化”——天心史志文化进校园活动。

活动带领孩子们了解身边的源远故事,走进家乡历史。

天心区史志档案局向书院小学师生赠送《长沙市天心区志》《名人与天心》等两百余册史志书籍。

  红网时刻5月18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王颖)《长沙市天心区志》是天心区的第一本志书,它记载了天心(南)区从哪一年到哪一年的16年发展历程?书院小学对面的城南书院建成于哪一年?5月17日,天心区史志档案局、坡子街街道创远社走进书院小学,联合开展“悦读天心史志,传承湖湘文化”——天心史志文化进校园活动,带领孩子们了解身边的源远故事,走进家乡历史。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活动中,天心区史志档案局副局长王富英向孩子们介绍了《诫子书》、黄庭坚家书、朱子家训等历史上广为流传的经典家风家训,并延展话题,讲述了身边百年老校——书院小学、第一师范等学校的校风校训。鼓励青少年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一名品德高尚的人。

  书院小学德育主任王颖主持进行了天心史志知识抢答赛。“长沙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精神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长沙市天心区志》是天心区的第一本志书,它记载了天心(南)区从1988年到2003年的发展历程。”“书院小学对面的城南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校区)建成于1161年,由张浚、张栻父子所建。”……孩子们或托腮聆听,或挠头思考,和老师们一起认真学习。

  天心区史志档案局向书院小学师生赠送《长沙市天心区志》《名人与天心》《天心地名纪胜》等两百余册史志书籍,鼓励孩子们多读史书、志书、年鉴,铭记历史,展望未来,将民族精神发扬光大,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发奋学习。

  同学们也为来校讲学的档案局领导、社区的叔叔阿姨们分享、介绍自己精心设计的传统文化手工作品。“这是我和妈妈共同制作完成的龙舟,民间有赛龙舟的传统习俗,它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习俗。”书院小学石金林同学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王颖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18/40328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