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能大赛做“试金石” 引导学生感悟“工匠精神”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夏晓天 聂志宇 编辑:苏小莉 2018-05-17 22:32:49
时刻新闻
—分享—

5·17学生电信知识技能系列竞赛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认真参赛的同学。

决赛现场,老师与同学核对数据。

  红网时刻5月17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夏晓天 聂志宇)2018年5月17日是第50届世界电信日,本届世界电信日的的主题是:推动人工智能(AI)的正当使用,造福人类。5月17日下午16点,在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一楼举行的以“传承工匠精神、展现知识魅力”为主题的光纤接续决赛的圆满结束,标志着通信工程系举办的5·17学生电信知识技能系列竞赛落下来帷幕。

  记者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本次活动主要包含电信知识技能竞赛和知识讲座2个部分。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竞赛活动从 4月中旬启动,进行了近一个月的准备,活动创新地采用“专业教师+专职辅导员+学生”三位一体项目团队负责制。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环节参与学生共965人,指导老师19名,培训课时达178。

  其中电信知识技能竞赛包含:光线接续模块、FTTH装维模块、现场勘查模块,知识讲座包括由学院教务处宋燕辉处长主讲的《5G技术及产业发展趋势》以及由通信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夏晓天书记主讲的《素质教育实践学分让你的大学更精彩》。符合通信工程系再建省级项目《“信步通天下”特色成长辅导室》的理念:以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增强学生专业自信,进一步强化就业导向,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提质增效,从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宋燕辉介绍,学校一直很注重学生的创造创新能力,在产教融合、引企入教方面多角度多层次推进,进一步脚踏实地推动“协同育人 协同办学 协同创新”同时,为学生提供更广泛的工作机会和更广阔的工作平台。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校企一体的一所院校,一直以来都是用企业化管理方式管理学校,坚持就业为导向来培养人才,校企共建教育实践基地,如成立10000号实践基地等,同时学校还对接了终身学习服务体系,提供综合化的社会培训服务。

  决赛现场,记者看到裁判手中评分标准高达将近40项,从动手能力到礼仪接待都有核算分数。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此次竞赛技能评分标准是根据教育局技能抽查标准同时结合企业实际操作形成的。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紧跟时代主题,结合行业办学优势和特色,立足信息通信和邮政行业,培养适应产业需求、服务区域发展、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通信工程系紧扣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相关要求结合现代学徒制的实施,精心筹备策划,创新竞赛组织形式,力求贴近实战。

  此次比赛旨在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技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参与学生活动的热情,极大促进了专业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也为明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中通服职教联盟知行杯学生技能比赛的人才发掘、储备等工作做好了前期铺垫,进一步让大学生理解 “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进而让更多大学生传承工匠精神,专心钻研技能,为我国成为技能人才强国夯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夏晓天 聂志宇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17/40328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