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谢光明:用平凡铸就非凡

来源:红网 作者:袁薇 编辑:苏小莉 2018-05-17 17:18:28
时刻新闻
—分享—

谢光明。

  红网时刻通讯员 袁薇 长沙报道

  从门外汉到高铁工匠,由普通员工成长为中车集团劳动模范,他被尊称为“火车医生”,用一颗匠心逐步实现了“大国工匠”梦——他就是谢光明,是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高电牵971班毕业生,也是学校升格高职后的第一届高职毕业生,目前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机车事业部担任铁路机车电气装修工。

  近年来,谢光明连续六年获中车株机公司技术攻关一等奖,先后获得中国中车“高铁工匠”“中国中车资深技能专家”等荣誉称号。4月28日上午,在湖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模和优秀工匠大会上,谢光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被邀请做典型发言。

  要有真本事,须下苦功夫

  1988年,16岁的谢光明进入株洲电力机车工厂技工学校学习,那会60%时间在学校学习理论,40%的时间下到株洲电力机车工厂相应岗位跟师傅一对一学习,完成学校下发的技能学习目标。

  1991年,谢光明从技校毕业后,于1992年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工厂工作,成为了一名机床工,从事机床操作。在工作期间,谢光明发现现有的理论基础不能完全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没有金刚钻,就真的揽不了瓷器活”,谢光明认定,要有真本事,须下苦功夫,必须回到学校课堂提升学习。

  1997年7月,经过招生考试,他顺利考入了铁道部工业职工大学(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前身)进行脱产学习,走进了“电力牵引与传动控制”专业的课堂。再次进入学校深造,谢光明说他是带着很强的学习目的和问题导向来学习的,“在工厂里遇到的难题,我都会带到课堂上请教老师,直到弄懂为止……”

  张琳作为谢光明的专业课老师,她的课堂很严格,昨天传授过的知识,第二天就要求学生必须在课堂上一个一个展示过关,天生骨子里就有股钻研劲的谢光 明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我必须过关,绝对不能上台丢脸……”就是这样一种督促和严格的学习方式,让谢光明不断在专业上刻苦钻研,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

  “我最基础的知识都是学校学习的,尤其是系统知识的延伸学习,对我影响很深,姚和芳教授当年给我上课的内容,到现在我还会拿出来教给我的学生……” 谢光明说正是由于在学校学习到的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培养的全面的技能素质,才使得自己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锻造了创造性思维和发现问题的能力。

  在校学习期间,谢光明还报名参加了株洲电力机车工厂技术比武,没想到一举夺得第一名,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技术能手”的称号。那一年,谢光明只有25岁,能在一个近万人的大厂拿冠军,那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无法描述,这更加坚定了自己走技术人才之路的决心,这次经历给了他很大的鼓励,点燃了他钻研技术的热情,坚定了他做一名“大国工匠”的梦想。

  用‘智力’创造‘效率’

  2000年毕业后,谢光明进入了交车车间,成为了一名半路出家的机车电工。

  谢光明很勤奋,也很喜欢钻研,他每天都拿个小本子,把所有的部件画下来,反复记,不懂的地方粘着师父问。这种方法看起来“笨”,但实际很有效果。很快,他就可以默写画出车里大大小小的设备,熟练掌握了各种类型机车的工作及原理。

  工作之余,谢光明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提升技能上,通过不懈努力,考取了机车电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从一名调试“菜鸟”变成一位能处理各种机车“疑难杂症”的“全科医生”。

  “我喜欢琢磨,把排除疑难故障当成一种特别的乐趣,希望能够用‘智力’创造‘效率’”。

  厂里每检测一台机车需要做28个工序、560多项性能测试、一万多根线路的检查,容不得半点马虎,否则,机车就不能正常使用。有时候找不到故障,就要把近万根线路都排查一遍,耗时短则几小时,多则数天,严重影响工作进度。

  面对这个严重耗费人力物力的问题,谢光明在心里琢磨,是否能找到一个更有效的办法来解决呢?于是,他开始翻阅大量专业资料,利用边角废料,再加上自费购的材料,专门设计了一个检测仪。只要指示灯一亮,就能知道线路是否有故障。这个检测仪火柴盒大,成本低,便于携带,成为班组解决线路故障的“神器”。

  为解决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瓶颈,谢光明带领团队持续攻关,解决了大量的难题,连续6年都获得公司技术攻关一等奖,主持或参与技术攻关10余项,提升工作效率、减少工时8000余小时,还降低成本500万余元;发明的先进操作法在中国中车集团的城轨、磁悬浮、新能源等产业得到推广运用,还有4项发明正在申请专利。

  做一件事就要做好,做到极致

  “我始终有这样一个理念,做一件事就要做好,做到极致,我就是要把我们制造的机车做成艺术品,做到完美无缺。”谢光明认为只有匠心之作,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尊重。

  “越是有挑战有难度的工作,我越有激情和动力去解决,我骨子里有一种情怀,让我很享受这种工作的成就感……”

  在出口南非电力机车启动试制前,谢光明了解到这批车是中车株机公司打入南非市场的敲门砖,试制下线只有短短半个月,生产压力巨大。于是他主动请缨:“我来扛,我带队负责。”

  可是,南非机车采取直流、交流双模式供电,与国内机车截然不同。这种双流模式在中国铁路机车制造领域尚属首创,谢光明团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白加黑”,“5 加 2”,连轴转,累了就在司机室打个盹,困了就躺在地板上眯一会, 他几乎天天“住”在车上。

  有一天晚上,女儿打电话说“明天开亲子运动会,你早就答应我了的。”忙到凌晨3点,谢光明抽空回了趟家,看见老婆孩子睡得很香,就在书房躺下了。没想到,早上6点多又接到同事电话,又要他回车间。于是,他在女儿书包上留了小纸条:“爸爸今天没办法陪你了,下次一定说话算数”。

  晚上,女儿打电话过来说,“爸爸,你还不回来,我都不记得你长什么样啦!”作为父亲,听到女儿的那些话,谢光明无奈地说“现在想起来都有点愧疚”。

  有付出就有回报。通过他们严谨细致的完成了近千组数据的测试和600多项功能检查,攻克机车“自动通过分制区”“隧道模式”等难关,如期完美下线。当南非客人看到身披中国红、肩镶南非国旗的车辆惊艳亮相时,都竖起了大拇指说:“中国工人了不起,中国制造很厉害!”

  在这一刻,谢光明认为所有的辛苦和遗憾都值得,在如此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下,他做到了,他不仅是中车株机公司员工的骄傲,更是中国制造、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的骄傲。

  授人以渔,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为了提高团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大家少走弯路,谢光明经常将工作中摸索出来的先进方法以论文或幻灯片的方式发表供大家学习。他还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经典故障、难题收集起来,在解决问题后认真总结分析原因,还原故障现象,总结提炼经验,编著了一本“机车调试案例集”,里面介绍了数百个问题。这不仅成为机车调试的“武功秘籍”,也成为大家提高技能的教科书。

  另外,他还编著出版了26万余字的公司内部培训教材第九分册《机车电工》。当了解到用户对机车使用的需求后,编制了260多页图文并茂的《HXD1 电力机车操作技能培训教材》和《HXD1D 电力机车操作技能培训教材》受到武汉、贵阳、柳州、南宁、西宁、株洲、怀化等众多的机务段高度评价,他常常利用每天班前会的时间和培训课上将这些成果转化给新员工及与各机务段司乘检修人员进行分享,这些教材也深受大家的喜爱。他还授课100余次,培训1000余人次,指导“出炉”了12名高级技师、25名技师。

  “授人以渔,才能实现共同发展”,在接受采访时,谢光明说他很乐意回到母校跟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一些成长心得鼓励高职在校生树立信心、立足本职岗位,培养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

  “我今天取得的成绩都离不开当年老师们的教育和学校的培养,母校培养了我,我愿意回到学校为我的母校在师资培训、实习实训、指导技术创新等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路虽远,不行则不至;事虽小,不为则不成。一个人一辈子不一定要干多少惊天动地的事,能把一件有意义的事干下去并且干好就是值得的。

  谢光明,坚守工作岗位26年,他潜心扎根基层,兢兢业业、精益求精、执着专注、不断创新,从门外汉到高铁工匠,由普通员工到劳动模范,他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工匠精神,用一颗匠心逐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非凡的成就,是当之无愧的“大国工匠”。

来源:红网

作者:袁薇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17/4032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