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汽车工业学校以赛促教 全国中职组“机器人技术运用”赛项获奖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琦 夏萌惠 编辑:苏小莉 2018-05-17 16:52:4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职组“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

  红网时刻5月17日讯(通讯员 丁家琦 夏萌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发起并牵头,联合国务院有关部门以及有关行业、人民团体、学术团体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公益性、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综合技能竞赛活动,每年举办一届。本届大赛紧密对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赛项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等。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赛是我国职业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连续举办11届以来,大赛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助力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帮助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有力促进了职业教育。

  今年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35个国家部委办、行业协会和地方政府联合主办,共设74个大项和8个行业特色赛项,参赛选手逾万人,于5月6日至6月30日在天津主赛区和吉林、江苏等22个分赛区举行。

  本届大赛进一步突出对接教学标准,注重专业核心技术技能,贯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进一步突出普惠性,扩大专业覆盖面,公开大赛题库,加快大赛资源转化,让更多学生参与和受益;进一步提升制度化水平,强化赛事管理,提高办赛质量;进一步突出接轨国际,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更多的国际标准,有更多的国际代表队和国际选手参赛。

  机器人技术运用赛项

  5月15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机器人技术应用赛在山东省安丘市职业中专举行,共有102支代表队参赛。

  本次赛事设计了包括机械及电气的装调、工业机器人的维护维修,以及3C行业中典型的涂胶、码垛、分拣、装配等工作任务在内的考核内容,重点考察学生在工业机器人系统的安装、编程、调试、维护、维修及团队协作、质量控制、安全意识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以及学生在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方面的综合职业能力。

  学校备赛及获奖情况

  近年来,长沙汽车工业学校积极推动专业教学改革,坚持“以赛促建、以赛促改、以赛促教”的原则,重点加强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建设,目前该专业已经形成系列化、常态化、规模化的培养体系和梯度,正努力建设成湖南省省级品牌专业。

  “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从年初的湖南省技能大赛到五月份的国赛,学校机器人赛项的指导老师与选手每天坚持训练,反复操作,一次又一次地攻克难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都从未放松过,指导老师汪友谊、何子文每天晚上都与选手一同训练到凌晨才回宿舍休息。

  此外,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每一项比赛,校长胡冬生、书记汪东、副校长邓玉蓉、马炼诚等学校领导多次下到备赛教室为选手们加油鼓劲,为他们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副校长马炼诚亦带队前往山东参加比赛。在学校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今年在全国技能大赛中勇夺三等奖,这首枚奖牌来之不易,既是对学校办学实力不断提升的最佳肯定,更是为学校在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丁家琦 夏萌惠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17/4032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