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长开赛 102名选手竞逐工匠之星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王宇 编辑:苏小莉 2018-05-16 11:13: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幕。

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51个高职院校代表队,共102名参赛选手齐聚长沙。

比赛场地。

  红网时刻5月16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王宇)5月15日,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幕。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51个高职院校代表队,共102名参赛选手齐聚长沙,将展开为期4天的角逐。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应若平宣布开赛。

  根据比赛规则,2名参赛选手组成团队,需要在赛场连续5个小时完成实际操作,比赛内容涵盖“工艺编制”“复杂部件造型”“数控多轴机床编程”“高精度复合加工”“零件装配及调试”等核心技能。

  赛项专家组组长郭士义介绍,本赛项是在高职教学中4轴数控加工叶轮、扇叶类零件基础上,拓展到筒类表面图形的加工,对高职数控技术教学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引领作用。与以往不同,本次比赛采取赛前试题全公开的形式,着重考察选手软件应用、机床操作的熟练性,特别是竞赛过程中对各种细节的把控和加工质量的精细程度,并注重综合技术的应用,同时考核选手在比赛过程的工匠精神、职业素养与操作安全。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紧密对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赛项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等近30项,占全部赛项近40%,包括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等。

  本届大赛,共设置常规赛项82个,赛项设置上突出了服务国家战略,对接产业发展。赛项内容上强调服务专业和教学,突出以赛促教。办赛机制进一步完善,增强了普惠和开放。大赛更注重团队合作,79%为团体比赛,90%以上的赛项将职业素养纳入考核范围。湖南省分别在湖南工业职院设(高职组)“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和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中职组)“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两个赛场。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教育部发起,联合相关部门、行业和地方共同举办的一项全国性职业院校学生竞赛活动。11年来,参加决赛选手从2000余人发展到1.5万余人,一大批职业技术好、职业素养高的年轻人脱颖而出,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实践者。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王宇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16/4032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