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那些从长沙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 现在都过得怎么样?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2018-05-16 10:0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晓春 长沙报道

  “就读职业学校的学子,大多都是初高中成绩差,不得已而为之的,很少有孩子是因为喜欢这个学校、专业来报名的。”谈起长沙市职业教育招生现况,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校长李正祥一语中的。

  不少家长也表明:“能考高中、大学绝不上职校。”甚至有家长认为:“上职校就是当工人,未来没出息。”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表示:“我们既需要培养爱因斯坦,也需要培养爱迪生,也需要培养鲁班。建设教育强国,职业教育非常重要。”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中央对职业教育做出系统的顶层设计和安排,出台《职业教育法》、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现在,职业教育已输送近千万毕业生,源源不断地支撑国家的经济发展。

  那么,职业学校毕业的孩子都“混”得怎么样?红网时刻记者走访长沙各大职校,拜访多名职校毕业生,寻找答案。

  普普通通的职校学子

长沙财经学校。

王朝霞中职教育(财经类)特色工作室。

  黎梭,2014年毕业于长沙财经学校电算会计专业,在学校时,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没有出类拔萃的表现,也没有获得过任何奖状。

  毕业后,她成了长沙友谊商店的一名普通收营员,现在,她是长沙友阿集团的储备干部,2017年9月曾代表友谊商店参加集团举办的职工技能大赛,夺得收银类第一名,获得“无影快手”的称号,成为了同事们学习的榜样。

  “扎实的基本功,让我在职场上脱颖而出。”谈及长沙财经学校的教育,黎梭回忆道:“老师们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在课堂之外,我们每天都要自练基本功。”

  会计职业要求严谨认真,技巧的运用应该建立在扎实的基本功底的基础之上,没有技巧可能会太累,但没有功底如同竹篮打水。“我们把基本功训练贯穿在教学始末,所以我们毕业的学生,在学校可能察觉不出有多厉害,但毕业以后,到工作岗位上,他们的优势就会慢慢显露。”长沙财经学校副校长冯庆珍介绍道。

  该校设有王朝霞中职教育(财经类)特色工作室,是长沙中职教育唯一一个特色工作室,集合本市中职学校财经类专业教师精英,是以学习为主导,以研究为主体,以提高中职教育教学、教育研究能力和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目的的研修共同体。

  “每个月工作室都会组织全市的优秀财会专业老师开展大型的研讨活动,根据教学工作中的难点、热点进行一系列的课题研究,然后再将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冯庆珍介绍,依托工作室资源,学校的教师团队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队伍素质一直在稳步提升,引领辐射着全市的财会教育教学。

  老师素质的提升,学生是最大赢家,身怀扎实技艺的他们成了职场上的“香饽饽”。“学校毕业生就业路一直是畅通无阻的,近年来,还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学校会对前来招聘的企业进行层层筛选,让每个孩子都有2个以上的优质岗位选择。”冯庆珍对此十分自豪。

  刻苦钻研的职校学子

“2016年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沙市优秀工匠”“2016年度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获得者龙云泽。

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实习实训基地。

  从一名普通的中职生迅速成长为“2016年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沙市优秀工匠”以及“2016年度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刚从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电子技术应用专业高技班毕业两年的龙云泽,一下子变成了职校生们学习的榜样。

  在校三年,学习上,他从不放松自己。除了认真钻研本专业知识,还依托学校的资源、平台,进行拓展学习,2013年6月,龙云泽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计算机硬件检测维修》比赛中,他所在的湖南省代表队荣获团体二等奖。“计算机不是我的本专业,能获奖还要感谢学校开阔的学习平台。”

  龙云泽所就读的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为该校国家重点建设专业,隶属于学校已立项建设的“电子+智能”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专业群。其中“SMT”电子专业方向,融合了学校电子、机械、计算机三大专业知识,拥有投资近千万的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成为了长沙市职教一张闪亮名片。

  “做机器人做不了的事,为机器人做事。”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学校的专业也在不断的推陈出新。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校长李正祥介绍:“现在很多工厂的劳动力逐步被机器人取代,我们不能跟机器人抢工作,机器人的应用、维护、保养性人才将成为一个需求量庞大的职业。所以我们顺应推出工业机器人专业。”

  为开启工业机器人专业,学校整整筹备了五年。不断地去沿海地区各大工厂考察机器人使用情况;将学校老师送到机器人教育企业进行深入学习;投入400万打造专业的机器人实训基地;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编发专业教材……2016年,该专业正式启动招生,“前两年只招收50人,由于生源火爆,今年将扩大到100人。”

  紧跟时代步伐,在教育上不停地探索、升级,是学校经久不衰“法宝”。“学生实习期间,老师也会深入到企业,了解行业就业环境、人才需求的变化。此外,学校每年还会源源不断地送老师外出‘取经’。”

  谈及学校的育人目标,李正祥用“工匠精神”来定位解读:“学校培养的是具有工匠精神的人,也就是拥有一技之长,且综合素质高的学子,步入社会,经过磨练,总将会成为一个时代工匠。”

  厚积薄发的职校学子

长沙市信息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郭正良和优秀毕业生程玲亲切交谈。

长沙市信息职业技术学校。

  2017年,年仅29岁的程玲开办了自己的早教中心。该早教星沙直营中心活动面积达1500多平米,配套设施齐全,已成为全省面积最大的一家早教机构,也是当地最具规模的专业早教中心。

  年纪轻轻,事业有成,当大家对她投来羡慕的眼光时,却不知道,她已经在社会上打拼了13个年头。初中毕业后,14岁的她报考了长沙市信息职业技术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经过三年在校学习,程玲打下了专业素质的坚实基础。2006年,程玲应聘到长沙一家颇具名气的幼儿园,从配班老师到班主任,再到年级组长……一路积蓄力量。

  能够一步步创办自己的早教机构,程玲认为与长沙市信息职业技术学校的“培养阳光自信的职业人”教育理念,有密不可分的联系。

  程玲表示,上中专前,她是一个很害羞的女孩,从不主动争取什么。中专三年,她通过参加学校的五项技能比赛、文艺晚会、运动会等活动,一点点自信开朗起来。到工作时,遇到晋升和获得荣誉的机会时,她都会主动去争取。

  她所就读的长沙市信息技术学校前身是饮誉三湘的湖南省宁乡师范学校,已有111年办学历史。学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可谓是“长沙唯一”。该专业设置舞蹈特长、美术特长、英语特长等方向,培养幼儿园双语教师、舞蹈与美术教学特色教师、行管人员、保育员、早期教育师、育婴师、亲子指导师等人才。

  “学生的专业素质没话说,职业素养更是让用人单位赞不绝口:吃得苦,耐得劳,很灵泛。”校长郭正良介绍,在办学过程中,学校提出了新的办学理念:“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阳光自信的职业人。”

  全面发展的人才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近年来,学校将核心素养作为学生培养的重点,学校目前开设了21个社团,学生参与面达到了80%,不断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平台,全面发展,积蓄发展的“后劲儿”。

  每年12月份的学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各企业前来招聘的岗位远远大于毕业生人数。为了保证学生更好就业,学校要求用人单位先带办园许可证等资料,到学校审核资质,再挑选其中有利于学生持续发展的单位,供大家选择。

  2017年,学校挑选了62家有一定规模、发展前景较好的幼儿园、幼教机构。毕业生人数和招聘岗位数为1:4,意味平均每个毕业生可以有四个岗位供选择。

  勇敢追梦的职校学子

长沙90后艺术家郭宇剑回校拜访恩师。

长沙艺术职业学校美术课堂一览。

  近日,长沙90后郭宇剑的个人画展“白河夜船”在长沙前行美术馆举行,艺术爱好者纷纷前来近距离领略这位年轻艺术家的风采。大家都知道这位年轻的艺术家毕业于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但却不知,他是从长沙艺术职业学校“跨”进这所世界名校大门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但是只有一小部分人察觉了自己的天赋所在,并明确了自己未来的人生定位。“从小就热爱画画,初中从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毕业后,放弃了升高中的机会,选择了职业学校,来专攻自己喜欢的美术专业。“在长沙艺术职业学校就读的三年,郭宇剑最大的感受就是:没有普通高中那么大文化课程压力,可以在这里一门心思的学习画画。

  “印象最深刻是学校的高尚老师,他很早便发现了我对艺术的痴迷追求,在抓好我基本功的同时,经常私下与我展开交流,跟我聊西方美术史,推荐哲学类的书给我看,帮助我开拓眼界,提升艺术造诣。”时至今日,他还与高尚老师保持着联系,回国后经常与他交流一些学术话题。

  记者跟随郭宇剑到校拜访老师高尚,谈及学生的表现,他满是欣慰:“当时就发现他和其他同学不一样,无论是从他的艺术创作还是艺术修养来说,都显现出了特别的天赋。所以我对他的要求就更高一些。”

  “与郭宇剑不同,很多孩子进校后都是迷茫的,没有准确的目标和方向。刚拿到学生花名册的时候,我们老师就会对学生的资料进行分析,并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为他们每个人制定一个发展的方向。”高尚讲述学校育才之道。

  “很多家长都不知道,到职业学校,发展方向不仅有就业,还有升学。学生可以通过普通高考,也可以通过职业学校的对口高考来进行升学。”长沙艺术职业学校校长许力军介绍道。

  根据学生的喜好、追求和就业市场的需求,学校会给学生一些建议和引导。“学校美术类学生倾向于继续深造,近年来,美术绘画专业90%以上被清华大学、中国美院等知名艺术院校录取,电脑美术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舞蹈专业倾向于就业,因为我们学生年龄比本科学生低,且舞蹈功力扎实,是全省各大艺术演出团体争相聘用的对象。”

  【官方回应长沙职业教育现状】

  长沙市教育局职成处处长范霖:

  目前长沙职教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本地就业率70%左右。大量职教毕业生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在长沙安居乐业,成为了新长沙人。

  下一步长沙职业教育会对接当地产业链,加大投入力度,提高育人质量,深化产教融合,为长沙产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16/40328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