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玉梅:丹霞生浅晕,暗香润心田

来源:红网 作者:裴德云 编辑:苏小莉 2018-05-15 17:04:42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裴德云 长沙报道

  1986年,王玉梅老师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分配到常德师范学校,一晃31个年头悄然而逝。常德师范现在已经升格为湖南幼专,她不仅见证过这所学校曾经的辉煌,也一起承受过转型期跋涉的艰难,更为学校今天蓬勃发展而砥砺前行。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王玉梅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鼓励他们积极进步。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做学生的表率,深得学生的尊敬与爱戴。班级管理严而不死,活而不乱。王玉梅曾七次评为学校的优秀班主任,多次评为先进工作者。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

  精准的教学语言,工整、科学、规范的板书是王玉梅老师的教学特色。她根据物理课的特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愉快。她上课时注重身体语言对学生的情绪感染,声情并茂,精神饱满,仪态优雅。王玉梅认为,活的人才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将开发科学宝库的钥匙,尽可能的交给学生。因此,她运用启发、发散思维方式进行教学,更多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使用多媒体,使实验现象更加直观。她鼓励学生多动口、多动手、多思考,进行力所能及的实验,学生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养成爱科学、用科学的好习惯。

  王玉梅还根据教学需要,开发了一系列新的课程,如自然常识教学法、幼儿常识教学法、小学科学教学论等。她还积极开展二课堂活动和选修课教学,如“照相、洗相”“电工无线电基础知识与应用”。她带领学生制作了大量的小仪器:斜抛运动射程与夹角关系演示仪、静电吸尘演示仪、不倒翁演示仪、风向测定演示仪、反冲运动装置演示仪、虹吸现象演示仪等。其中,静电吸尘演示仪和风向测定演示仪在湖南省中等师范物理学会比赛中获奖。

  王玉梅认为:当今时代,不仅仅要培育技能型的人才,还要关注个体的发展。职业不仅是生活的需要,更是一份热爱,一份执着的追求。基于此,她结合学生的专业与个性特征,进行情感教育、意志品德教育,在物理学史教育和物理应用常识这两门学科中渗透德育内容,培养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实用人才。

  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她利用业余时间辅导中学生罗雯英、胡靖飞等,先后考入湖南师范大学物理竞赛班。罗雯英参加2016年全国物理竞赛获一等奖,胡靖飞获参加2017年全国物理竞赛获一等奖。常德一中高三学生丁浩原参加2017年全国物理竞赛获二等奖。

  王玉梅在自己进步的同时,也不忘培养青年教师。朱慧、王珊、魏哲等老师在她的指导下,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有的还拿到了教学比武一等奖。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看到青年教师的一步步成长,作为一名老教师,王玉梅老师倍感欣慰。

  信息时代,知识日新月异,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一名高校教师,更应拓宽知识面,博览群书。教学之余,王玉梅坚持自学,深入钻研业务书籍,不断学习物理课程,常年订阅《物理教学》《物理通报》 等杂志,关注科学前沿,吸收教育教学最新成果。同时,还不断学习英语、电脑课程,在学校计算机教师不足的时期,还承担了几个学期的计算机课程的教学任务。

  近十年来,王玉梅先后发表了20多篇论文。《一道高考题的简便解法》《图解法求解高考动态平衡问题》分别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学物理》2012年第8期和2013年第3期。《“串反并同法”求解动态直流电路题》发表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学物理教学参考》2013年第3期。2006年参与了湖南省教委组织的初等教育五年制大专教材《科学物理》上下册的编写工作。主持了两个课题:一是湖南省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初等教育专业学生科学素养培养研究》。二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子课题,《幼儿园教师职业准入科学教育知识技能标准及其可行研究》。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王玉梅说她的名字中有一个“梅”字,梅花的品质始终激励着自己,做人要朴实无华,克勤克俭,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裴德云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15/40328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