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来为大人上品德课 长沙掀起“好故事传家风”活动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苏小莉 2018-05-15 15:31: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长沙市“榜样的力量,好故事传家风”启动仪式在长沙市开福区周南秀峰学校举行。

话题讨论。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杨柯婷)“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风如此重要,从何做起?怎么做? 5月15日,2018长沙市“榜样的力量,好故事传家风”启动仪式在长沙市开福区周南秀峰学校举行。活动现场,主讲人分别分享自己的家风故事,他们中有的只是小学生,有的是身残志坚的盲人,无不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染着身边观众。

  只有十岁的贺李婉杨是长沙市蓉园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从咿呀学语开始,善就像一颗小小的种子,在贺李婉杨的心里扎下了根。一个偶然的机会,贺李婉杨了解到,在偏远山区还有很多的留守儿童,家庭困难,于是她和她的父母共同发起了与留守儿童结对的“爱心之旅”活动,向贫困的孩子们捐款、捐物,并且已经坚持了4年。“爸爸妈妈告诉我,善良不一定是要做惊天动地的大事,一点小小的举动也是善良。这四年让我心中有爱,让我乐观、阳光地成长。”贺李婉杨说道。

  杜鹃是2016年唯一一名女性广播电视技术去援助工作者,在西藏她远离家乡和单位,远离亲人和同事,除了要面对繁重的工作和艰苦的条件,还有难以忍受的孤独和寂寞,重要的是援藏工作一般只限男性,但是杜鹃出色完成工作,并且获评湖南省优秀技术援藏干部。“智慧与知识,勇敢与鲁莽,这是真正影响一个人成长的内部环境。当你明白了这些,你会更了解自己,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为什么而奋斗……”杜鹃说道。

  最后一位主讲嘉宾刘娟娟有些特别,她双目失明,但她游泳可以拿冠军,她本来可以享受国家福利,但她坚持靠自己,解决了生活中一个又一个的难题。“世界在关上我的窗户时,悄悄地打开了一扇门。是亲人、朋友,还有无数善良的人们,牵我的手走进这门里,走进一个更加精彩的殿堂。我心存感恩,更愿将这份善意传递下去,与大家一起,向着太阳,放声歌唱。”最后刘娟娟动情说道。

  个人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家风的潜移默化,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是千万家庭家教家风的总和。现场,长沙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景利,周南秀峰学校校长瞿林,长沙市妇联讲师团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欧阳鸽子还进行话题讨论,让大家明白好的家风并不生涩难懂,它其实是一种好的品德、品质,每个人和家庭都可以从中受益。

  湖南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黄兰香,长沙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景利,长沙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张晓梅,长沙市妇联儿少部部长皮铭湘等出席活动现场。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15/4032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