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舞台”与“讲台”结合 高雅艺术进校园奏响青春奋进之歌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编辑:苏小莉 2018-05-11 13:21:17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0日晚,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十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湖南师大潇湘爱乐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举行。

音乐会上,演奏家们专注而敬业,师生们沉醉在音乐的熏陶中。

大提琴演奏动人的旋律。

  红网时刻5月11日讯(记者 彭佩)或柔美,或雄壮,或跳跃,或绵长……交响乐音符在演奏者指间流淌,旋律顺着耳蜗进入观众身体,直抵心灵。5月10日晚,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十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湖南师大潇湘爱乐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在该院体育馆举行。

  高雅艺术进校园,师生共享经典之美。现场,乐器仿佛有了生命,有了灵气,带领师生飞出校园,驰骋山河,遍历衷情,让每一个人走进各自的缤纷世界和情感体验。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姚利群,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罗嵘,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夏雄军,以及学院领导、部分老师和学生代表一同享受了这场艺术盛宴。

  一曲经典的《节日序曲》拉开了开幕式和音乐会的序幕。乐曲节奏明快,气势磅礴,以热情、生动的音乐语言,展现了欢度节日的景象,而由单簧管吹奏的活泼旋律,把欢乐的心情传递给每一位在场观众。中国最负盛名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塑造了英姿飒爽的娘子军形象,乐团现场演绎其中的两段作品,让观众感受到东西方艺术的交融,激起强烈的文化认同。音乐没有国界,是最美的语言。

  中场演出间隙,指挥周小诗以幽默诙谐、通俗易懂的语言带领大家了解演奏出天籁之音的乐器,介绍交响乐欣赏常识,给在场师生呈现一堂难得的音乐欣赏课。下半场,由旋乐演奏的《走西口》,柔美绵长,把山西民歌中描写新婚夫妇生离死别的悲苦和近代山西人外出谋生的艰辛体现得淋漓尽致。而由纯管乐演奏的俄罗斯乐曲《暴风雪》,形象突出,感情真挚,充满抒情性和唯美的画面感。

  整场演出在威尔第的《饮酒歌》中结束,在经久不衰的掌声中乐团又返场加演《曼波舞曲》。整场音乐会,演奏家们专注而敬业,师生们沉醉在音乐的熏陶中。

  湖南交通职院连续成功举办了20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这是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有力途径,也是展示广大师生个人魅力和青春风采的亮丽舞台。多年来,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内容不断丰富,内涵不断拓展,形式不断创新,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师生盛大的节日和校园重要的文化品牌。本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以“奋进新时代,创建双一流”为主题,历时三个月,将陆续开展文化艺术、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体育竞技、专业技能等五大板块的59项专题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11/40328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