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湖南职业教育打开一扇窗 你能看到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王亚 编辑:彭佩 2018-05-11 09:01:4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总结交流暨德育工作座谈会在株洲市召开。

“青春的名义”2018年湖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孙洁 通讯员 王亚 株洲报道

  谈起职业教育在你心中的印象,还是停留在因中高考失利之下的无奈选择吗?

  近日,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总结交流暨德育工作座谈会在株洲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60多名职教精英共同交流分享职业教育成功经验。此外,“青春的名义”2018年湖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第14届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德育主题活动展演也在同一天举行。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将为湖南职业教育打开一扇窗,让所有人见证了湖南职业院校学子青春活力、积极向上的风采,同时也向全社会全方面展示了湖南培育“大国工匠”的成功经验。

  当技能遇上艺术 用表演展现“匠心独具”

  职业教育成功如何展示?湖湘文化传承如何延续?株洲市神农大剧院内,湖南学子用表演让观众们听到了青春的声音,感受到了年轻的力量,看见了教育的梦想,也触摸到了匠人之灵魂。

  《青春的名义》,是职教的展示,更是湖湘文化的传承推介。现场,由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合唱的《职业教育歌》拉开展演的序幕,100多人大气磅礴的合唱,将全场带入氛围,令人肃然起敬;《五彩瓷经》将吟诵与吟唱结合,采用优美的音乐及多样性的表演形式将该作品呈现在舞台之上,形成了独特的舞台效果,展现了地方特色和学校特色;《请君听我唱丝弦》用第一人称语气讲述了对常德丝弦的认识,曲调爽朗,节奏明快,给人以清新、优雅的感受;株洲幼师学校表演的《宁兮儿》又名《匠魂》,扣人心弦、启迪心智,以大唐风格演绎,具有一种中华文化的厚重感……

  此外,活动现场还对文明风采展示的先进个人和团体予以了表彰。

  深化产教融合 培育芙蓉工匠

  5月7日-14日是2018年湖南省职业教育宣传活动周。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主题为“深化产教融合 培育芙蓉工匠”。湖南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将组织专题学习、宣传报道、走进社区、开放校园、开放企业等系列活动。

  蒋昌忠在启动仪式上指出,要通过办好此次活动,大力宣传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发展成果。要积极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更加关心支持、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发展,加快形成产教融合、校企双赢的良好局面。要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培养出更多德技双馨的“大国工匠”“芙蓉工匠”。要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健全人才评价体系,推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地位待遇。希望广大职教学子苦学本领、苦练技能,自觉践行和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用精湛的技艺书写精彩人生。

  相关链接:

  湖南职业教育发展如何?用数据说话

  2011-2017年湖南省职业院校共向社会输送合格毕业生254.2万人,其中高职高专90.7万人、中职165.1万人。全省高职高专招生数、在校生数、毕业生数分别增长了61.39%、24%、9.4%,校均规模提高20%;近三年97个农村县政府重点举办的公办中职学校校均在校生规模增长了21.6%,湖南对接产业、创新发展职业教育为“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和智力支撑。

  目前,湖南已建有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8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37所,“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学校57所、“中职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学校204所,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176个,“国家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高职5所和中职52所。

  近五年湖南省新增中职专业49个、高职专业点512个,调减中职专业63个、高职专业点586个。目前,湖南省中、高职分别设置专业155个、411个,基本覆盖了湖南优势、特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岗位与工种,其中物联网应用、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专业招生数年均增长79%。

  此外,通过校企合作育人,社会各界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持续攀升,近几年中职毕业生当年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高职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王亚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11/4032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