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谁家年少足风流?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诗意回归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苏小莉 2018-05-10 19:34:0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青春诗词大会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文庙前坪启动。

2017年青春诗词大会启动仪式上,汉服古典舞蹈表演《司花令》惊艳全场。

2017年决赛中,卿熙容成为第一个晋级冠军争夺战的比赛选手。

2017年冠军争霸赛现场,选手进行飞花令接龙。

红网名誉董事长、湖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佳明(右二),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贺弘联(左一),长沙市文明办副主任梁飞彩(右一),为2017年青春诗词大会冠军卿熙容、亚军李毓哲和季军周湘颁奖。

  红网时刻长沙5月10日讯(见习记者 田甜)越诗意,越青春。2018年5月,由长沙市教育局、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主办,浙江医药来益叶黄素协办的青春诗词大会热烈起航,作为湖南近年来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文化盛事之一,这场极富表现力和趣味性的诗词与传统文化盛宴,将陪伴莘莘湖湘学子再一次踏上最诗意的旅程。

  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以线上答题、线下比赛的方式展开。除保留首届活动的诗词比拼个人项目外,更新增了经典咏唱的团体项目。近百万参与者将通过线上线下的热烈角逐,走近多彩《诗经》,瑰丽《楚辞》,泱泱唐风,悠悠宋韵……在古典隽永的诗词吟诵中,重拾中华文化的精髓。

  春去夏尤清,诗意满襟怀。这场诗词狂欢,你准备好了吗?

  线上答题:全国最大规模的线上诗词盛会

  2017年,首届青春诗词大会吸引了高达82万人次参与线上诗词比拼。活动激荡潇湘大地,赋古老诗词以青春活力,掀起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热潮,引发全民“学诗热”。

  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以线上答题、线下比赛的方式展开。2018年5月,全国最大规模的线上诗词盛会——青春诗词大会线上答题正式开赛。活动时间为5月14日至7月15日,红网时刻客户端开展青春诗词大会线上答题。手机下载“时刻”客户端(二维码附后),点击上方“长沙”或“热点”频道,在“诗词大会”栏目即可进行手机答题。

  线上答题的赛制为,挑战者们每次答 20 题,分数取决于答题正确率、答题时间。每位选手每天限答题 1 次。一周内选手排名由当周最高分决定。线上答题优胜选手可直接晋级青春诗词大会半决赛。

  线下比赛:

  诗词比拼与经典咏唱花开两朵

  第二届青春诗词大会线下赛事分为推选、区赛、半决赛和总决赛四个阶段。推选阶段由学校向所在区县(市)教育局推选,个人还可通过线上答题获得直接进入半决赛资格。

  青春诗词大会线下比赛时间为5月19日至7月29日,分为诗词比拼项目(个人赛)和经典咏唱项目(团体赛)两项。

  诗词比拼项目(个人赛),要求以个人身份参赛,通过诗词填空、诗词联句、九宫格、诗词问答等多种形式,考核选手诗词素养。

  经典咏唱项目(团体赛),以学校为单位比拼,参赛单位将诗词配以现代音乐进行全新演绎,倡导原创。以“和诗以歌”的形式,将文学与音乐、经典与流行、历史与现实有机融合,让诗词在创新中继续绽放青春。

  所有线上线下活动的参赛选手可以从“红贝网”(微信号:edurednet)菜单栏“诗词大会”栏目获悉诗词考核范围。活动指定近400首必背诗词(包含“部编本”语文教材文言文,高中新课标古诗词必背72篇的部分篇目),线下比赛80%题目考核内容来自必背诗词。

  奖项云集,让诗意相伴成长

  “被诗歌浸润的童年是多么美好,他们的才气、认知和审美完全碾压同龄孩子,妥妥的学霸苗子呀。”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的家长章女士说。她家孩子已为诗词大会备战两三个月了,争取今年能取得好成绩。她感叹道,在目前中国的基础教育中,古诗文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去年新推出的部编本中小学《语文》教材,12册课本中,古诗文124篇,占所有选篇的30%。“背诗是项童子功,青春诗词大会恰恰帮孩子打开了古诗文的大门,让诗词润物无声地走进了他们心中。”

  本届青春诗词大会也设定了多个奖项,鼓舞孩子们逐梦古诗词。个人奖项设青春诗词大会诗词比拼项目冠军、亚军、季军各1名,诗词达人奖共60名;集体奖项设青春诗词大会经典咏唱项目冠军、亚军、季军各1名,线上答题“优秀组织奖”3个,线下比赛“优秀组织奖”15个。所有奖项由长沙市教育局、红网联合颁发荣誉证书。

  青春诗词大会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芙蓉区教育局、天心区教育局、岳麓区教育局、开福区教育局、雨花区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望城区教育局、长沙县教育局、浏阳市教育局、宁乡市教育局、红网长沙站、红贝网承办。

  附:长沙市教育局红头文件

青春诗词大会线上参赛平台“时刻”客户端二维码

关注红贝网官微进入青春诗词大会题库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10/40435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