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经典“恋”上音乐 《百家讲坛》主讲人告诉你流行歌曲的前世今生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蔡颂 张永涛 编辑:彭佩 2018-05-07 10:27: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晓岚开展题为“流行歌曲的前世今生”的讲座。

赵晓岚带着现场听众穿越古今,领略浩瀚的中国传统文化与语言魅力。

  红网时刻5月7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蔡颂 张永涛)在古代也有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吗?当历经了上千年历史检验的诗词名作搭配现代流行音乐,又会碰撞出怎样新的火花?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名师进中学”系列活动第一讲在长沙市第一中学举行,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晓岚开展题为“流行歌曲的前世今生”的讲座,从古诗词到现代流行歌曲,或歌或吟或诵,带着现场听众穿越古今,领略浩瀚的中国传统文化与语言魅力。

  首先,赵晓岚就流行歌曲的时尚性、商品性、通俗性、娱乐性的特点向学生们引出讲座的内容。“流行音乐的前世也就是我们曾广泛传唱的古代诗词。”赵晓岚介绍,包括先秦时代《诗经》中的国风、小雅,汉魏六朝乐府诗歌如“相和歌”“吴声”“西曲”等,唐代声诗流行,由唐至宋的唐宋词还有元曲和明清时代的俗曲都属于流行歌曲的前世。

  接着,赵晓岚从流行歌曲的今生兼谈歌词的创作,指出歌词的常用方法多为古诗今用、依曲填词。最后赵晓岚表示,流行歌曲离不开创新,也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古典诗词的意境和语言最能体现汉语言的艺术魅力,可以作为流行歌曲的背景和艺术渊源。

  讲座后,赵晓岚还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并一一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如何选择大学、怎样读好大学等问题。

  “名师进中学”是湖南师范大学为加强与优质生源基地中学的联系,推广学校教育理念,搭建高等教育与中学教育的桥梁和纽带,帮助中学生更好地了解大学学习生活、合理设计人生规划而举办的系列活动;同时也是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运用学校优秀师资力量,主动走出去,为地方基础教育服务,提高学校知名度,吸引优质生源,稳定和提高湖南师范大学生源质量的重要举措。

  根据计划,今年5月、9月、10月、11月,该活动将深入省内多所中学举行讲座,届时湖南师范大学各学科各领域教授如省政府参事朱翔、全国人大代表谢资清、资深法学家李爱年等都将参加。

  赵晓岚教授简介:

  文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中国古典文学特别是唐宋诗词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已出版学术专著《姜夔与南宋文化》《学者闻一多》(合著),主编《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等国家级权威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在全国多种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曾担任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主讲李煜,将时隔千年的南唐后主李煜的心性、才华、感情、经历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广受好评。

  同时赵晓岚也是长沙市第一中学1970届校友,曾在校任教12年。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蔡颂 张永涛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07/40329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