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22期:渐教礼赞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5-07 09:34:33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5月7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5月8日(周二)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哥伦比亚大学佛教和东亚宗教中心主任佛尔(Bernard Faure)教授主讲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开讲“渐教礼赞”,讲述禅宗发展史上南北宗的差异,及渐教与顿教的关系等问题。

  【讲坛信息】

  主 题:渐教礼赞

  时 间:2018年5月8日(周二)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佛尔(Bernard Faure)(哥伦比亚大学日本宗教学教授、佛教和东亚宗教中心主任,斯坦福大学宗教学研究荣誉教授)

  主持人:陈帅(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助理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宗教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伯兰特·佛尔(Bernard Faure)教授,法国著名佛教学者(现移居美国)。1978年佛尔毕业于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Institut national des Langues et Civilisations orientales),获研究生文凭(Dipl6me d'Etudes Approfondies)。1984年,佛尔毕业于巴黎第七大学(University of Paris-VII),获哲学国家博士(Doctorat d’Etat)学位。1978—1983年期间,佛尔留学日本,先后作为访问学者和研究生就读于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历史学京都学派重镇),从柳田圣山先生研究禅学(柳田圣山在此期间任教于京都大学,后曾任人文科学研究所所长)。1983年,佛尔移居美国,先后任康奈尔大学助理教授(1983—1987)和副教授(1987),及斯坦福大学副教授(1987—1994)、教授(1994—1999)、讲座教授(George Edwin Bumell Professor of Religious Studies)。现为哥伦比亚大学日本宗教学教授、佛教和东亚宗教中心主任,斯坦福大学宗教学研究荣誉教授。斯坦福大学出版社丛书“ARC:亚洲宗教和文化”的联合编辑。(资料来源于网络)

  【内容简介】

  禅宗的历史为南北宗——亦即神秀和尚的渐教与六祖惠能的顿教——之间的争论所界定。胡适认为,慧能的弟子神会通过倡导顿教,在禅宗史上发挥了“革命性的作用”。我想质疑这一说法,认为北宗在神会之前已有提倡顿教,并于其后不仅在中国,而且在韩国和日本继续保持了强大的影响。渐教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佛教实践范式,需采用人类学方法以补充并超越迄今为止主导禅学研究的历史学、教义学和文学方法。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22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07/4043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