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麓山杯”2018大学生文艺演出湖大专场上演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李妍蓉 编辑:彭佩 2018-05-06 18:41: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6日讯(记者 孙洁 通讯员 李妍蓉)“舞以扬湘风,歌以诵湘魂。”5月5日晚,“麓山杯”2018大学生文艺演出湖南大学专场(“雅韵长沙• 湖南九章”湖南大学经典诵读晚会)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剧场举行,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柯敏,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中共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谢君毅,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于祥成,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柏林,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江,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小军等出席此次活动。

  2012年,湖南大学倡议发起,并在红网支持下组织开展了《湖南九章》征集评选活动,经由广泛热烈的网络评选和权威审慎的专家评选,最后精心萃取九篇三湘大地上的经典之作:《湘君》(屈原)、《鵩鸟赋》(贾谊)、《桃花源记》(陶渊明)、《岳阳楼记》(范仲淹)、《爱莲说》(周敦颐)、《潇湘八景图诗序》(米芾)、《船山记》(王夫之)、《湖南少年歌》(杨度)、《沁园春·长沙》(毛泽东),是为“湖南九章”。

  晚会中,湖南大学师生以《湖南九章》9部经典之作的诵读为核心,通过自编自导自演,采取歌、舞、乐、剧等形式,展开绵延两千多年的《湖南九章》的艺术画卷,带领人们穿越历史时空,品味湖湘文化精神。

  “把酒临风”,豪情中再观范仲淹心忧天下、传道济民之志;轻诵陶公文,余音下再拟潇湘桃花源的美好;千年翻读,将周敦颐清心再现;低吟浅唱, 感怀湘夫人思君之情;“中国如今是希腊,湖南当作斯巴达……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百人群诵的《湖南少年歌》诵出了湖湘青年的血性担当。

  言之不足,歌以咏之,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一曲原创歌曲《哦,桃花源》,悠扬的歌声带领观众再次走进那神秘的世外桃源;一支集体舞蹈《荷花舞韵》,曼妙的舞姿栩栩如生地刻画了荷花的韵味;一段古筝重奏《渔舟唱晚》,让洞庭以南的渔歌号子仿若在耳畔回荡……

  由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情景剧《风骨》,取义于《湖南九章》中的两篇大作《船山记》和《鵩鸟赋》,生动演绎了古代湖湘仁人志士忧国忧民的情怀。以《潇湘八景图诗序》为题专门创作的原创歌曲联唱,又让观众置身于潇湘夜雨、山市晴岚、远浦归帆、烟寺晚钟、渔村夕照、洞庭秋月、平沙落雁、江天暮雪的锦绣潇湘之中。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诵读晚会在大合唱《沁园春•长沙》中结束。本次晚会旨在启迪师生在诵读经典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弘扬湖湘精神;在雅韵长沙中团结一心,踏歌前行,抒写中国梦的湖南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李妍蓉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06/40329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