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41期:修身以俟命——儒家人生哲学的命运观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5-02 10:53:20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5月2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5月3日(周二)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复旦大学谢遐龄教授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修身以俟命——儒家人生哲学的命运观”,从古代教学和当代教育的比较谈起,讲述何谓君子,重点论述君子的特征、成就路径,使命及君子修身俟命的宗教意味。

  【讲坛信息】

  主 题:修身以俟命——儒家人生哲学的命运观

  时 间:2018年5月3日(周四)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谢遐龄(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儒学院理事长)

  主持人:陈力祥(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谢遐龄,男,籍贯浙江温州,1945年3月出生于重庆市,民盟成员。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哲学、社会学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上海儒学院理事长。师从全增嘏、王玖兴先生,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曾任上海市政协第八届委员、第九届常委,全国政协第九、十届委员、第十届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社会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同时在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中国伦理学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等多种学术团体担任常委或理事。

  著有《康德对本体论的扬弃》《文化:走向超逻辑的研究》《中国社会是伦理社会》等专著,在各类期刊发表《戴震哲学之二、三问题》《中西文化差异及其哲学解释》《“三种文明模型”与中国道路》《为什么儒学必须现代化?》《从逻各斯向易道回归》等论文百余篇。

  【内容简介】

  从古代教学和当代教育的比较谈起,讲述何谓君子,重点论述君子的特征、成就路径及使命。修身养性在君子是宗教生活,要求君子的行为合乎礼法,以仁义礼智四端为具体修养方法,敬畏天命,时时存心、随处慎独,并以此达到安身立命之目标。君子立命具有宗教意味,尽心、知性、知天、事天等都明明白白的体现了宗教的意味,君子居易以俟命,修身等行为活动不仅不违背传统自强不息的精神,恰恰体现了自强不息。天下之命造於君子,君子当为天下造命。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41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5/02/40435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