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国学大典专题系列:人工智能时代的理性、道德与信仰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4-28 13:35:33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4月28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4月21日下午,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凤凰网、敦和基金会、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西湖论道:新时代的国学使命”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作为国学大典系列活动之一,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和凤凰网特组织和开展“岳麓书院讲坛国学大典专题系列”,邀请海内外名家登坛讲学,采用线上直播和线下讲学双重方式,致敬国学、亲近国学、重建斯文,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首场人文讲会将于今天晚上举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凤凰网特邀武汉大学蔡恒进教授、中山大学张祥龙教授、清华大学黄裕生教授登坛,开讲“人工智能时代的理性、道德与信仰”,通过会讲形式,展开关于人工智能时代的理性、道德与信仰的对话,论述人工智能时代理性、道德与信仰的关系及其相关内容。

  【讲坛信息】

  主题:人工智能时代的理性、道德与信仰

  时间:2018年4月28日(周六)19:00—21:30

  地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会讲嘉宾:

  蔡恒进(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百人会专家)

  张祥龙(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哲学系讲座教授)

  黄裕生(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

  主持人:朱汉民(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教授、国学研究院院长)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 宗教学系  凤凰网国学频道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会讲嘉宾简介】

  蔡恒进: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百人会专家。提出自我肯定需求理论、触觉大脑假说和认知坎陷三大定律。著作《机器崛起前传——自我意识与人类智慧的开端》,获2017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张祥龙: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哲学系讲座教授、博导,曾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山东大学哲社学院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国际中西哲学比较学会会长。专业方向为西方现代哲学、儒家哲学与比较哲学。出版《家与孝》《从现象学到孔夫子》《拒秦兴汉和应对佛教的儒家哲学》《复见天地心:儒家再临的蕴意与道路》等著作近二十部。

  黄裕生:现为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德国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第一哲学、德国哲学、宗教哲学、比较哲学。出版有《时间与永恒——论海德格尔哲学中的时间问题》《真理与自由:康德哲学的存在论阐释》《宗教与哲学的相遇》等专著。主编“纯粹哲学”丛书(已出版三十余种)。

  【内容简介】

  对有限游戏,理性的机器一定会超越人类。机器如果只遵循效率和最大化原则,无法拥有宇宙意识和伦理意识,就时刻都有陷落“暗无限”的危险。是自我意识使得人类能够连续自如地掌控意识片段(认知坎陷)。(蔡恒进)

  人工智能新进展会带来两面效应。一方面是有助于校正以往对“理性”和“人性”的误解,揭示其内在时间性,由此加深对“道德”和“信仰”的理解。另一方面则可能会带来一系列威胁,比如对家庭和伦理自发性的威胁,乃至未来“超级人工智能”的可能。(张祥龙)

  艺术、科学、思想(哲学)、宗教是人类生活世界的四个基本领域。科学、思想的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否会消灭宗教?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取决于一点:宗教是否基于人性?基于什么层面的人性?宗教在根本性乃出于深度的人性:时间性、被抛性、井居性,而在根本处,则是出自于人的自由存在。所以,宗教不会消失,也不可被取代。(黄裕生)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国学大典专题系列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28/40435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