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徽建筑大学细致生活化 做好“别人家的高校”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心洁 编辑:苏小莉 2018-04-28 11: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食堂菜品

食堂菜品

采访团走进安徽建筑大学,参观该校校园

  红网安徽4月28日讯(记者 李心洁)舌尖上的美味,打造美的空间的公寓文化、高层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队伍……暂且不说学校的科研及师资,单单从生活化方面,近年来,安徽建筑大学通过多方面途径,结合学校实际,不断为学生提供更优越的生活环境,成功跻身于“别人家的高校”之列。

  体验味蕾的享受亦需怡人的环境,该校南北校区现有九个学生食堂,建筑总面积约2.1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两万余名学生就餐。食堂按照标准化规范设计,自然采光良好,功能分区明显,整体布局协调,食堂前厅全部配有音响、电视和空调,不锈钢餐桌椅,后堂从加工、制作到消毒冷藏全部不锈钢化,就餐刷卡自动化,天燃气能源清洁化。

  针对学生们普遍关心的卫生问题,该校则从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和服务质量的日常监管和指导,督促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经营,严把采购、验收、仓储、加工、销售关,严格消毒程序,实行大宗物资招标采购、索证管理。另外,在食材的采购方面,该校所有食堂均保证只采购当天所需,食堂的主餐种类及菜品繁多,充分考虑到不同生活地域的学生口味。

  衣食住行,学生公寓作为学生生活的主要区域之一,该校则提倡“创造善与美的空间”,营造积极向上的公寓文化的氛围。针对学生生活可能出现的日常需求,在每个公寓楼值班室常备有针线缝补包、创口贴、五金工具盒、紧急医药箱等小型工具和物品,方便学生不时之需。结合学生实际需要,发挥服务人员特长,坚持开展“物业服务日”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利用活动互动平台,免费帮、教学生如何熨烫缝补衣物和清洗手机等。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积极开展线上“优家园”APP应用,让报修更加便捷、维修更加快捷。针对不同民俗和传统节日,积极传承文化传统,营造浓厚节日文化氛围,组织开展了与留校学生“学做香囊、包粽子、讲评风俗”活动,春节挂灯笼、贴对联等活动,拉近彼此距离,增进情感交流。适时发布利于身体健康的提示提醒,如春季疾病传播、重要传染疾病防治、日常天气预报等。

  “不再以学业成绩作为奖学金评定的唯一标准,鼓励并要求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在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方面,安徽建筑大学每年表彰的单项先进个人有道德修养先进个人、学习进步先进个人、创新创业先进个人、文体活动先进个人四类,对于精神文明积极进步、创新创业活动突出、文体活动拔尖擅长的学生单独予以表彰。

  同时,为促进学风建设的开展,该校组建了一支由优秀学生组成的学风宣讲团,每月在各学院轮流开展“学在安建大”主题宣讲活动,为了发挥个性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宣讲团成员中,除了学习成绩特别优异的学霸学生,还有一些是获得国内外建模竞赛奖项、安徽省青年志愿者称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各类荣誉的特长学生,通过广泛宣讲各类优秀学生的事迹,激励广大学生培养多种兴趣爱好,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

  每年5月25日是该校的“我爱我”主题心理健康月,12月5日是“要爱我”主题心理健康月。在主题月活动中,该校通过组织心理情景剧大赛,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与兴趣,调整心态,培养积极的个性品质。组织团体辅导和户外拓展活动,给学生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对大学生的心灵成长,性格的完善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此外,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该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已经建立了一支高层次专业团队,基本形成了适合我校特色的“三个结合,四级联动,五位一体”的“345”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模式,即确立了面上教育与点上关注结合,课内教育与课外教育结合,心理互助与心理自助相结合的工作架构,建立了寝室、班级、学院、该校四级联动的危机预警机制,形成了宣传、教育、咨询、干预、互助五位一体的工作体系,构建了多元立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

  针对贫困学生,在建立和完善贫困生资助体系的同时,开展学生感恩教育。通过走访、寄送喜报等方式,加强与学生家庭的联系,将学生在校期间表现情况反馈到学生家庭。该校对家庭经济特殊困难、身体有特殊疾病、心理有特殊障碍、学习和就业有特殊困难、处于特殊敏感期等五类学生特殊群体(简称“五特”学生)进行帮扶,积极解决他们在学习、生活、心理、就业等多方面可能存在的困难,为他们创造良好成长成才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心洁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28/40329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