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38期:研究宗教的方法与视野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4-24 12:0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4月24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4月25日(周三)下午三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黎志添教授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研究宗教的方法与视野”,探讨如何在中国文化处境中建立宗教研究学术专业的问题。

  【讲坛信息】

  主 题:研究宗教的方法与视野

  时 间:2018年4月25日(周三)15:0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黎志添(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中国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亚太汉学中心主任,《道教研究学报》主编及《中国文化研究学报》副主编)

  主持人:张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哲学系教授、哲学系副主任、宗教学系主任)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哲学系、宗教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黎志添教授,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宗教系,获荣誉文学士及神道学学士学位,1989年赴笈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道教研究及西方宗教学,分别于1990年及1995年获哲学硕士及哲学博士学位。

  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香港中文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学亚太汉学中心主任、《道教研究学报》主编及《中国文化研究学报》副主编。研究领域包括西方宗教学理论、六朝道教史、天师道经典、道教科仪历史、清代《道藏辑要》、广东地方道教史。

  专著有《宗教研究与诠释学》(2003)、《广东地方道教研究─道观、道士及科仪》(2007)、《修心炼性──〈吕祖疏解无上玄功灵妙真经〉白话注译》(2017)、《了解道教》(2017);合著有《广州府道教庙宇碑刻集释》两册(2014)、《香港道教:历史源流及其现代转型》(2010)、《香港道堂科仪历史与传承》(2007);编著有《道教图像、考古与仪式:宋代道教的演变与特色》(2016)、《十九世纪以来中国地方道教的变迁》(2014)、《华人学术处境中的宗教研究─本土方法的探索》(2012)、《宗教的冲突与和平》(2007)、《香港及华南道教研究》(2005)、《道教研究与中国宗教文化》(2003)、《道教与民间宗教》(1999)等。

  【内容简介】

  在中国,从古至今,无论是在个人意识或是集体生活中,都充斥着对不可思议的神明世界的丰富想象与积极回应,它们一起构成了形成于现实与神圣之间的不断往复沟通的宗教意义世界。然而,对于这些自殷周至现代都既存的宗教事实的认同,尤其是从“宗教研究”视角出发的学术研究工作的发展过程,却可谓举步维艰。“宗教研究”乃是理解人类经验的重要途径之一。宗教如同历史、艺术、法律、音乐、语言、文学、戏曲等毫无疑问也属于人类重要及必须的经验活动之一。宗教一直客观地存在于人类政治、文化、社会及精神心理等各经验范畴。“宗教研究”作为一门大学的人文学科,普遍上已经为学术界所接受和支持,并且在理论方面发展得很成熟。

  本专题演讲目的在于探讨如何在中国文化处境中建立宗教研究学术专业的问题。作为一门学术专业,宗教学应如何成为一门具备跨学科研究视野的专业?对此,我们亦同时要了解宗教学与大学其他人文学科的宗教研究在研究方法上存在的差异和合作。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38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24/4043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