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水晶泥内含致命硼砂 长沙市全力清查整顿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苏小莉 2018-04-24 09:19: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水晶泥”玩具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记者 孙洁)色彩艳丽,摸起来软软的像果冻一样,可以捏成任何形状——相信不少学生都玩过这样的“水晶泥”玩具。而近日,各省市接二连三因误食误用水晶泥而引发中毒送医抢救的事件,引发了不少家长关注。记者调查发现,长沙个别中小学校周边的小店里也有这种“水晶泥”卖。

  水晶泥内含致命硼砂 严重时可致命

  目前,玩具市场上流行的这种手感冰凉、柔软,可做成各种形状的“水晶泥”,多数被称为“史莱姆”泥,深受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孩子的喜爱。一个玩具怎么会频繁导致儿童的中毒?原来水晶泥可以自制,在学校周边的小店就可以轻松买到DIY材料。按照半成品水晶泥的使用说明,学生们拆开一包水晶泥制作材料,并配以“硼砂水”进行混合搅拌,再添加颜料上色,就能制成水晶泥。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看起来像白糖的“硼砂”——其实是一种有剧毒的化学物质,常用作消毒剂、农药等。

  化学专家指出,玩具材料中配备的这瓶“硼砂水”,就是让水晶泥松软柔韧的关键因素,但这种物质含有剧毒,如果通过破损伤口、或口腔黏膜进入身体后,将会在脏器内引发积蓄性中毒,十分危险。如果孩子误食,轻则严重呕吐,重则引发多脏器的蓄积性中毒,更重者可致命。

  针对校园周边层出不穷的危险玩具,长沙市教育局联合工商局、城管等部门,在所辖属区域的校园周边,一直不定期展开着全面清查整顿,强化学校安全、校园周边的综合整治工作。

  专家提醒:家长需提高警惕 拒绝三无玩具

  陈先生的儿子在周南秀峰学校就读于一年级,他告诉记者以前孩子也玩过这样的水晶泥,后来看到新闻上说这里面具有有害物质,不能给孩子玩,就把东西都扔了。

  当危险玩具流入孩子之手,生产者和销售者首当其冲都要负起更大的责任,不过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也要把关好玩具的选择。长沙市教育局安全处建议家长为孩子选择玩具时应选有正规厂家生产,具有安全标识的玩具,拒绝三无产品。其次购买玩具还要注意它们的颜色和形状,有刺鼻气味、掉色的玩具不要购买。最后,家长要多和孩子交谈沟通,实时掌握孩子的安全情况。

  相关链接:

  这些危险玩具千万别再给孩子买了!

  气球等爆破型玩具

  一种黑夜里会发光的“网红”气球,走在路上随处都能看到,别说孩子,大人都爱,很多明星也都拿着它拍照。可是,就是这么好看的气球把四个人炸进了医院。据分析,这种“网红气球”内充的应该是氢气,氢气遇到明火或者漏电都会爆燃。如果小朋友拿了这种气球,身边有大人吸烟或者带到火锅店都会引来危险。

  弹射类玩具

  一般的弹射玩具杀伤力都比较大,前段时间流行的“牙签弩”玩具对孩子们的危害更是大。这种弩的形状跟正常的弩类似,但体积只有手掌大小,能够射击牙签、棉签等物品,近距离可以射穿纸箱、西瓜皮等,要是射到孩子身上尤其眼睛,后果不堪设想。

  体积小的玩具

  体积较小的玩具或饰品极易被孩子吃到嘴里而成为气管异物,有孩子不慎将其吸进鼻腔,幸好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另外如小颗粒的积木、弹弹球等也是很危险。在选购时注意其体积必须大于孩子口腔直径才可以。平时也要将这些玩具放在安全的地方,不要让孩子轻易拿到。

  金属类玩具

  央视新闻频道报道过一种名叫”指尖陀螺”的玩具,小巧轻盈、手感精致,2016年初从美国兴起之后,火遍多个国家。但是这种玩具形状尖锐,边缘锋利,将高速旋转的指尖陀螺靠近鸡蛋,完好的鸡蛋外壳就会被打破。据网友爆料,澳大利亚的一个孩子因为玩”指尖陀螺"而失去了一只眼睛。

  面具类

  市面上很多面具玩具大多是用有毒的塑胶制品制作而成的,孩子长期吸入自然危害不小。另外,很多面具玩具的鼻孔、口腔进气孔设计不合理,孩子戴上根本无法正常呼吸,这就加大了孩子吸入有毒物质的几率。所以,家长选择时,先看好原材料,再观察进气孔设计是否合理。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24/4043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