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邀访学者讲座第21期:李梦阳(1473-1530)与书院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4-20 10:40:21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4月24日(周二)下午三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王昌伟先生主讲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开讲“李梦阳(1473-1530)与书院文化”,将以李梦阳的著作为线索,探讨他对书院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功能的思考,并以此审视明代书院文化中所存在的南北差异。

  【讲坛信息】

  主 题:李梦阳(1473-1530)与书院文化

  时 间:2018年4月24日(周二)15:30—17: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明伦堂(文庙大成殿后面)

  主讲人:王昌伟(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主持人:邓洪波(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教授、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凤凰网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  凤凰网国学频道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王昌伟,1970年生,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荣誉学士、硕士,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博士,目前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主修宋元明时期的思想史,兼及唐宋已还关中地区的社会文化史。主要著作包括Men of Letters within the Passes: Guanzhong Literati in Chinese History,907-1911 (2008,中译本《中国历史上的关中士人,907-1011》于2017年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译者刘晨),Li Mengyang,the North-South Divide and Literati Learning in Ming China (2016),两书皆由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出版。并有中英文期刊论文多篇,发表于Harvard Journal of Asiatic Studies, Journal of Song-Yuan Studies, Ming Studies,《汉学研究》《新史学》《东方文化》《明清史集刊》等。

  【内容简介】

  名列“前七子”的李梦阳是明中叶文学复古运动的领军人物,因此学界对李梦阳的研究,一般会把焦点放在他文士的身份和对其文学思想和创作的探讨。实际上,李梦阳在江西提学副使任内,曾致力于推广当地的书院建设。本文将以李梦阳的著作为线索,探讨他对书院的政治、社会和文化功能的思考,并以此审视明代书院文化中所存在的南北差异。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邀访教授讲座第21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20/40436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