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幸福的课堂触手可及 芙蓉区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王文 编辑:苏小莉 2018-04-20 10:06:2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9日下午,长沙市芙蓉区殷智强小学数学工作室启动仪式举行。

洪亮的声音、丰富的表情,殷智强老师主讲抽屉原理,用生动的引导与孩子对话与互动。

工作室顾问、《湖南教育》编辑部副主任申建春主持课堂教学研讨。

  红网时刻4月20日讯(记者 彭佩 通讯员 王文)在这里,老师是学生,学生也是老师;在这里,坦诚交流、共同提升、教学相长……4月19日下午,长沙市芙蓉区殷智强小学数学工作室启动仪式暨教学研讨活动在大同小学举行。芙蓉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红,工作室顾问龙继红、申建春、张新春、殷蓉,工作室全体成员以及前来交流学习的老师共同参加了活动,探讨如何让幸福的数学课堂触手可及,让幸福教育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一个人可能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方能行得更远。启动仪式上,工作室首席名师殷智强老师介绍了工作室的基本情况和规划设想:建立“一”个工作室QQ群或微信群,搭建互动成长的平台;阅读“一”批教育专著,撰写教学论文;上好“一”节示范课,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立项“一”个科研课题,进行“小学数学严谨性与可接受性教学实践研究”。

  “我曾经也是一名数学老师,殷老师是‘名优特’引进的优秀老师,我听过他的课,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工作室要找好定位,实现学员的自我成长,辐射和引领全区甚至更多的老师;要做好规划,要务实,教育教学来不得任何作秀。同时,要有创新研究,不能只停留在听课评课上。”芙蓉区教育局副局长杨红祝贺工作室启动并谈了自己的看法。随后,相关领导为工作室顾问和名师团队颁发证书。

  在教学研讨课上,殷智强老师主讲抽屉原理。他用红色的苹果、蓝色的盘子和卡通的头饰带领孩子们分苹果,用具体生动的实例帮助学生理解困难的数学知识。洪亮的声音、丰富的表情、不时俯下的身子与孩子们同高,他用生动的引导与孩子对话、互动,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并运用原理解题。台下听课的老师们笔记本上也记录满满。“上这堂课前我思考了很多,因为在之前听的5堂课上,发现孩子们面若呆鸡,似懂非懂,说明这个知识点有难度,需要老师用更形象和利于接受的方法讲解。”

  课后,工作室顾问、《湖南教育》编辑部副主任申建春主持课堂教学研讨,他以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视角为老师们讲解。“课堂的引入是一个有趣的问题,这也是今后中、高考题目出题的一个方向,引导学生从多元信息中获取关键信息,而答案只要能自圆其说即可。抽屉原理是很多老师都在探讨的课程,我认为教学要从理解意思入手,原理中‘总有’‘至少’等词语要理解透彻。教学不能单相思,用单方面认为学生能理解的方式去教,而需要从孩子的角度引导他们正反向的思考,才能达到理想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王文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20/40436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