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展现原汁原味文化盛宴 长沙少数民族大学生建起“民族村”

来源:红网 作者:娄梦瑶 编辑:苏小莉 2018-04-19 17:20: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理工大学民族文化节。

  红网时刻4月19日讯(通讯员 娄梦瑶)戴上哈达,品过藏族的酥油茶,听过了哈萨克族的冬不拉,走进维吾尔族的客厅,欣赏姑娘们的舞蹈……4月17日,长沙理工大学来自汉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等11个民族的学生在今年的民族文化节上,建起了属于自己的“民族村”,展示了独特的民族风情。本届民族文化节借鉴我国“大散居,小聚居”的民族分布特点,让来自各个民族的同学们全权设立自己的“民族村”,也让师生以游园会的参观方式领略了民族文化的饕餮盛宴。

  每一位参观者手里都拿着一张“民族村”的通行证,他们在每一个民族展区参观体验并完成游戏任务,就可以获得一个民族签证,可以拿这个通行证根据完成任务数量兑换奖品。“这其实是为了让大家有更多的互动和交流,真正实现我们中华手拉手的目标,让不同民族同学增加了解,能够相互理解,在长理可以共同发展。”活动现场负责人马斌介绍。

  上百位学生穿梭在十几个展示不同民族文化风俗的帐篷中间,试穿民族服饰,品尝民族美食,体验民族礼仪习俗。“每一个帐篷都是我们民族的缩影,像地毯的铺摆、这些小的配饰,我们都花了很大的精力去准备,想让同学们看到、感受到更原汁原味的维吾尔族生活。”维吾尔族展区负责人满日哈表示,筹备这次展览,就相当于制作自己民族的名片,希望可以通过这次的活动,让他的老师和朋友能体验自己家乡的生活,让同学们更了解维吾尔族的人。

  负责学校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的李娟老师表示,这些活动都是少数民族同学在学校支持下自己组织筹办的,“那些民族特色的食品像奶酪、撒子,还有衣服、挂毯、配饰,都是少数民族同学从家乡采购或者自己动手制作的,他们想要更多地还原真正的民族风貌。”

  “民族文化节”是长沙理工大学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中的一项品牌活动,除此之外学校每年举办古尔邦节晚会、藏历新年联欢会等活动,师生同联欢、各族共庆贺。

来源:红网

作者:娄梦瑶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19/40329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