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次三天四夜的跨国救援:“幸好我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来源:红网 作者:喻玲 编辑:彭佩 2018-04-18 16:55:07
时刻新闻
—分享—

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师生等。

  红网时刻通讯员 喻玲 长沙报道

  4月14日下午,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长沙理工大学黄柏青教授从法国被安全护送回国,在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这一天,距他在利比里亚遭遇车祸已有17天。

  “幸好我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黄柏青教授躺在病床上,回忆起这半个多月在死亡边缘挣扎的经历,尤其是知道自己从遭遇车祸到脱离生命危险的三天四夜里的惊心动魄时感慨说。

  这是一次现实版的针对普通中国公民的“战狼”救援行动!

  车祸救援:必须跨国转院

  利比里亚当地时间3月28日晚8点10分,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的电话响起一阵急促的铃声。原来,长沙理工大学利比里亚孔子学院黄柏青、贺润东、范金宏三位老师受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邀请参加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全面撤离利比里亚欢送仪式后,从首都蒙诺维亚罗伯茨国际机场返回驻地途中遭遇车祸。

  贺润东回忆说,返程途中要经过一段偏僻的山路,当时天已漆黑,利比里亚国家公路很窄,没有路灯,来往的车辆大灯全开,视线极差。突然,前方不远处路中央停靠了一辆大卡车,没有任何指示灯,也没有警示牌,车子只能紧急制动,但距离太短,还是撞了上去。劳累了一天、被安排坐在后座休息的黄柏青迷糊中直接从后座飞了出去,撞出了前挡风玻璃,重重地摔到,眉角撞出一条大口,满脸都是鲜血,当场昏迷。

  受轻伤的贺润东马上拨打医院电话,并向大使馆报告。了解情况后大使馆快速进行了分工,并分头行动起来。与此同时,利比里亚最好的公立综合医疗机构JFK医院立即派出医疗救护车,紧随其后的中资企业在利比里亚当地人的协助下开始了救援。中国政府援助利比里亚医疗队闻讯也立即赶到了现场。

  30分钟后,三位老师被送到医院,贺润东、范金宏受伤较轻,黄柏青的眉角撞开了4厘米的大口,血肿,髋关节脱臼。然而,JFK医院条件简陋,没有基本的药品,也没有手术医生。中国援利医疗队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为黄柏青进行了眼部手术,但脸部血肿无法观察眼球内部受伤情形。

  JFK医院没有能够提供进一步诊断的设备,医生们只能凭经验进行判断,“髋关节因为结构复杂,骨折会难于发现,容易漏诊,”中国医疗队的医生说,“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股骨头坏死,隐匿性骨折出现的血栓脱落堵在肺部血管,引发肺血栓,后果就会是致命的。”

  当地时间3月29日凌晨6点,国内专家进行了远程会诊,专家们在仔细观察了双侧股骨头及关节间隙的对称性、髋臼的完整性后,表示同意医疗队的意见,骨折可能性极大。利比里亚无法进行髋关节手术,要治疗必须跨国转院,而且刻不容缓!

  国际协调:生命高于一切

  跨国转院,需要申请国际SOS救援,需要协调空中交通、出入境绿色通道、与接受国卫生机构对接等等。各方立即成立了以国家汉办亚非处处长邵旭波为组长的车祸事故救援应急工作小组,投入到跨国救援中。工作组也在第一时间提出四套救援方案。

  然而4月1日是西方的复活节,法国进入了全民假期。医院休假,救援飞机停航,多家医院反馈无法在假期提供医疗服务。另一边,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两个飞机场均没有夜航设备。而且,利比里亚无法提供医疗飞机。而此时的黄柏青已经出现了呼吸困难,不时昏迷的症状。形势越来越严峻。

  中国驻法大使馆一家一家医院挨个询问,最后巴黎的美国医院同意接收。救援飞机从巴黎起飞,中途只休停一次补给航油,飞抵蒙罗维亚接人后直接返航。救援应急工作小组全体人员都守在电脑面前,开始了跨国接力救援。

  “突遇马里暴雨,飞机需要滞留!”就在大家以为可以稍松一口气的时候,前方传来的消息再次让所有人紧张起来。原来飞机在飞往利比里亚途中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休停加油,以便第二天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目的地,并以最快的速度返航直达巴黎。

  经过“漫长”的等待,当地时间3月31日晚11点10分,飞机终于到达法国巴黎。第一时间把黄柏青送进重症监护室。“骨折出血在体内淤积,多处淤血,肺部有血栓,造成中度肺栓塞,眼部还有小骨折,鼻腔内也有多处骨折,髋臼窝脱臼,股骨关节粉碎性骨折。髋关节骨折的最佳治疗时间是24小时,而事故发生已经超过了72小时,髋关节周围缺血严重,给后续的恢复带来了很多困难。”

  4月1日,进行髋关节复位手术;3日脱离生命危险。

  8日,呼吸通畅,能正常交流。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安全回国:祖国强大真好

  三天四夜,完成两国转运,这是一次分秒必争的救援。中国速度的后面是中国力量和中国形象。“到了国外才真切体会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好,中国的伟大。”病床上,黄柏青感慨说。

  “幸好我是一个中国人。我的身体承受了巨大的伤害,但是心里特别温暖。车祸当天,大使馆工作人员、医疗队医生、孔院师生24小时不休息守在我身旁,”经过两周的治疗,黄柏青病情稳定,转回国内进行恢复治疗时,他说,“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的是祖国关注着每个人,哪怕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出现了危险,祖国一定会竭尽所能确保安全。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我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车祸发生后,听说中国老师受伤,孔子学院的学生和周边居民都自发前去看望,守在医院不肯离开。“我是利比里亚的中国人。”孔子学院聘请的第一位本土教师德克说。他是孔院最早的学生之一,毕业后到长沙理工大学留学一年,到厦门大学学习对外汉语三年,毕业后回国受聘孔院本土教师。事故发生后,他和孔院师生一起一直陪在黄柏青身边,直到被送上救援飞机。

  4月16日,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宏如、副校长蒋昌波率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去医院看望,黄柏青第一反应是向学校汇报孔子学院的工作进展,并遗憾地表示,自己还有两个梦想,希望能在任期内完成。第一个梦想,是在利比里亚建立一套完整的汉语学习“国标”,将中文学习纳入到利比里亚国民教育体系中。

  “我还有一个文化传播的梦想。在利比里亚呆的时间越久,就越能感受到习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巨大的感召力。利比里亚的条件是艰苦的,但是我们内心是充满自豪的。作为孔子学院的中方院长,传播中国文化,我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黄柏青表示,希望自己能尽快回到利比里亚开展中国文化传播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喻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18/40329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