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倾听花开的声音 芙蓉师生把大自然请进校园根植幸福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蒋思意 编辑:苏小莉 2018-04-17 20:32:0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7日,长沙市芙蓉区大同瑞致小学第二届鲜花节暨课程整合研讨会如期而至。

现场近20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的鲜花课程节最大的亮点是以杜鹃花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课程。

把鲜花搬进课堂,把农场植入校园。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记者 彭佩 通讯员 蒋思意)把鲜花搬进课堂,把农场植入校园,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开辟一畦生机勃勃的田地。4月17日,长沙市芙蓉区大同瑞致小学第二届鲜花节暨课程整合研讨会如期而至。自然、绿色、顽强、生长,学校以主题探究为课程实施方式,引导学生多途径、深层次的认知和感受大自然,让孩子打开通道,经历美好,遇见幸福。把生命教育、幸福教育种植在孩子们的心中。

  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王玲,湖南省教育厅史志办常务主任、省教科院教育史志研究所所长刘建琼,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任李小球,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铁芳以及他的团队,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小红等领导,长沙市龙继红校长工作室全体成员,各兄弟学校的校长、老师和大同瑞致小学全体师生、家长近20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每一只小鸟都需要放声歌唱,每一棵小苗都渴望茁壮成长,走进这美丽的校园,漫步在绿色的长廊,大同瑞致引领着我放飞梦想……”开幕仪式上,伴随着校歌,把大家带入自然的校园。现场的诗歌朗诵《向着明亮那方》、歌曲《梨花又开放》等节目,展现了孩子们幸福的声音和满满的活力,让观众们看到承载生命气象、自信豪迈的芙蓉少年!现场还为“鲜花宝宝征集”活动中获奖的孩子们颁奖。

  今年的鲜花课程节最大的亮点是以杜鹃花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活动课程。“你眼中的杜鹃花是什么样的?”在整合课程上,语文老师用问题带领孩子们学习认识杜鹃花,讲述杜鹃花的故事,展现花的鲜艳夺目与坚强不屈。水墨童画课上,老师带领孩子们观察杜鹃花的特征,赏花、画花。“杜鹃花虽然植株不高,但花开时热烈鲜艳,美丽动人。”老师指导孩子们画好了杜鹃花的外在美,语文老师再次上台,教孩子题字,诗画相映成趣,赋予花的内在美。“映山红呦 映山红/英雄儿女呦 血染成/火映红星呦 星更亮/血洒红旗呦 旗更红……”深情动听的歌曲在课堂上响起,音乐老师带领孩子们吟唱着《映山红》,让课堂气氛更为热烈。把自然教育根植于课堂,让孩子像小树一样向下扎根,更好的向上生长,历经风雨而茁壮成长。特色整合课上,在孩子心中洒下了探索和幸福的种子,在场观众的心中也自有波澜。

  校园里,智能种植实践园、开心农场、风铃街……到处都生机勃勃,每一个孩子,都能触摸花叶的纹理,呼吸花果的芬芳。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教育的最好状态。学校开展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实践与研究,最终实现学生融入自然、认知自我、连接他人。接下来该校还将深度挖掘校园内的自然资源,转化为课程资源,打造更多课程园场景。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蒋思意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17/4043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