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书院讲坛第337期:道教教理思想的形成与展开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2018-04-16 17:11:47
时刻新闻
—分享—

岳麓书院 资料图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通讯员 夏金龙)4月20日(周五)上午九点半,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特邀日本京都大学麦谷邦夫教授登上岳麓书院讲坛,开讲“道教教理思想的形成与展开”,讲述道教教理思想的形成与体系化,及其主干“道”“气”“神”三者之间的相互关系。

  【讲坛信息】

  主 题:道教教理思想的形成与展开

  时 间:2018年4月20日(周五)9:30—11:30

  地 点: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内中国书院博物馆报告厅

  主讲人:麦谷邦夫(日本京都大学荣誉教授)

  主持人:田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承办单位:岳麓书院国学研究与传播中心  岳麓书院历史系、哲学系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发展基金

  【主讲人简介】

  麦谷邦夫教授,1948年出生于日本北海道。1968年进入东京大学文学部(本科)学习,1972年进入东京大学人文科学研究科(研究生院)中国哲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1974年起继续攻读该专业博士学位。1981年3月起任教于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现为该大学荣誉教授。研究方向为南北朝至隋唐时期的道教义理思想。

  主要论著有《真诰研究(译注篇)》(共编)、《周氏冥通记(译注篇)》(共编)、《三教交涉论丛》(主编)、《三教交涉论丛续编》(主编)、《六朝隋唐道教思想研究》等

  【内容简介】

  儒、佛、道三教间的相互交涉而产生的丰富的思想,为六朝至隋唐时期思想史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道教推进、构筑了以老子的道的哲学为核心的教理思想。经过这样的尝试而形成的道教教理思想,其主干可以说是“道”“气”“神”三者。如何规定三者及其相互关系,是这一时期道教教理学的最大主题;此处集中体现了体系化的思想痕迹。本次演讲,即从三教交涉的视角来叙述这一点。

  【报名通道】

  岳麓书院讲坛第337期讲座报名二维码

来源:红网

作者:夏金龙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16/40436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