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大附属思沁中学 实施“自分式教学”改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韶萍 编辑:苏小莉 2018-04-12 16:19: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师大附属思沁中学

湖南师大附属思沁中学校长 刘邵来

创新课堂形式

校园一角

  通讯员 刘韶萍

  湖南师大附属思沁中学位于长沙湘江新区枫林三路2200号,占地近200亩,南接岳麓山,东邻梅溪湖国际新城。学校由长沙市教育局主管,委托湖南师大全面管理,共享湖南师大附中师资与教育教学资源。

  学校以“仁爱精勤”为校训,遵循“让每个学生更出彩”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备“高尚德行、博大胸襟、精进精神、勤劳品质”的新时代学生,实现“发展学生、幸福教师、和谐校园、人人出彩”的办学目标。

  “自分式教学”

  2018年3月2日,在湖南师范大学的统一领导下,思沁中学引进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教育实验研究会理事熊川武教授率领的专家团队,实施以“教师让教学任务随学生学力差异等自然分化并指导学生研究和解决学习问题的教学理论和实践形态”为宗旨的自分式教学创新。

  自分式教学通过“自主有为、各得其宜”与“严宽相济、多重激励”的方式培养学生学习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从而形成各尽所能的教学文化。

  “自分式教学”特色

  特色1:创新的课堂新形式

  非字型课桌摆放,每个小组一块自学互帮的小黑板,学生站立式讨论,黑板右边课堂绩效表,课堂主阵地有了很多新的变化。新课改实施一个月以来,学生精神振奋起来,思维活跃起来,课堂气氛调动起来,教学效果自然也就好起来。

  特色2:建立新型师生关系

  “自分式”教学强调“感情先行”,让教师们做到三点:一是认真钻研教学业务,给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二是提升自我的人格魅力与工作魅力;三是对缺乏学习兴趣的弱生要特别关注。和谐、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有利于学生主体精神的发挥、主体人格的完善、主动学习习惯的养成,从而促进学生个性的健康发展。

  特色3:构建新型学习形式

  “凡是能让学生自学的内容,尽量让学生自学”,熊教授如是说。“互帮”环节,是合作学习共同提高的具体形式,又是形成和谐人际关系的有效举措,也是保障教学效益的手段之一。

  特色4:优化新型作业形式

  “自分式”教学以减负增效为目的,实施“一三三策略”:“一”即每门学科都只做一本习题(知者可以加速),每门学科都有“试题册”“解题册”“纠错册”,三册一体。作业时,学生直接在解题册上解题。互阅后,在试题册上标记错题,考试时专门针对错题命题。实施错题三重跟踪,即教师跟踪、同伴跟踪、自我跟踪。

  校长寄语:

  湖南师大附属思沁中学校长刘邵来,系中学数学高级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长沙市中学数学学会副会长,曾任衡阳市八中校长,独立后的湖南广益实验中学第一任校长,湖南师大附中校级领导

  “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引导。必令学生运其才智,勤其练习,领悟之源广开,纯熟之功弥深,乃为善教者也。”教育家叶圣陶先生的教诲犹在眼前,“自分式”教学就是以教师的“导”为主旋律,采取让学生“自主有为,各得其宜”的教学改革新模式。

  新起点、新征程,新希望!2018年,师大思沁中学将面向全国招收初一、高一及高复学生。为积极响应党的扶贫号召,学校将资助50名家庭条件困难的初一新生免费入学!同时,欢迎初高中优秀骨干教师加盟思沁。

  改革需要胆识、需要创新,需要坚持。师大思沁中学的教学改革之道,将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敞亮!

  学校地址:长沙市高新区枫林三路2200号

  电话:0731—82715666(招办) 151—97447558 (校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韶萍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12/40329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