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教下乡激活每个孩子的梦想 芙蓉教育用爱书写公平质量关键词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编辑:胡晓春 2018-04-10 18:22: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小学送教下乡,湖南省首届中小学正高级教师、长沙市龙继红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大同小学校长龙继红带来精彩讲座。

数学示范课上,殷智强老师为孩子们娓娓讲述交换律。

课堂上,孩子们完全被吸引,与老师互动。

  红网时刻4月10日讯(记者 彭佩)教室里,孩子们声音宏亮,精气神十足,迎接着送教老师的到来。这种精神状态开始可能是出于新鲜与好奇,而在送教老师的课程深入时,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完全被吸引和带动,开心与收获溢于言表。教室后排听课的老师们,不时低头记录,又抬头凝视,眼神中饱含着渴望与兴奋。

  4月10日上午,长沙市芙蓉区大同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来到长沙县春华镇武塘小学,送教下乡,开展主题联谊活动。湖南省首届中小学正高级教师、长沙市龙继红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大同小学校长龙继红还给老师们带来了“携梦同行,共享优质公平教育”的讲座。“每天努力一点点,就是成功的开始。要蹲下来看孩子,真正好的教师活在师生关系之中,好的教学是让学生自己想学习,找到学习的方法,体验学习的乐趣。激活每个孩子积极的生命状态,让每一个生命绽放独特魅力。”龙继红与慕名而来的老师们分享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办学思想。

  大同小学老师带来的3堂示范课在不同年级同时进行。数学示范课上,殷智强老师用“朝三暮四”的成语和动画片开启课堂,为孩子们娓娓讲述交换律,并用生动的例子告诉孩子数学是很严谨的科学,不要轻易下结论,让孩子们感受不一样的数学课堂。柳杨老师的习作示范课上,甜美的声音展示一幅有特色的画作,让孩子们仔细观察,合理推测,善用比喻,孩子们一篇篇人物描写的小短文便跃然纸上了。李可老师的音乐课,更是把桌椅都“请”到教室外了,欢快的节奏伴随着有感染力的动作,让孩子们聚在一起开心舞动,愉快地学习知识。

  大同小学的音乐名师们还对武塘小学徐陈佼老师的音乐课进行了点评:“《三轮车》这首曲子的音乐比较容易,一堂课都放在教这首歌,课堂不够高效,可以加入更多的元素。要注意学生平时的习惯,引导轻声演唱。”“音乐课要体现声音美,动作美,老师的肢体动作、语音都要带动起来,要透着美,才能感染学生。老师要关注课,更要关注学生。作为参赛课,我邀请你去大同小学录课,呈现更好的效果。”龙校长全程听课并做指导。

  绿树环绕的武塘小学,可能是方圆几里最漂亮的地方。宽阔的塑胶体育场、先进设备的多媒体教室、音乐课上有电子琴现场伴奏,校园处处张贴着国学经典、名人名言、文明礼仪等等。乡村的武塘小学,教学硬件设施可谓条件优厚,而长沙市区名校老师的到来,为学校带来了更为先进的教学方式和理念,激活了乡村教师和学生的学习因子,唤醒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对更优质教育的努力。“我是一名毕业于师范院校,有着20多年教龄的老师,今天听了柳杨老师的语文示范课,感觉很惭愧,觉得自己的差距还很大,今后需要努力的更多。”武塘小学的项伟平老师说道。

  下课了,孩子们还簇拥着挤到会议室门口,稚嫩的脸上带着甜甜的笑容,他们想再多看看送教老师们。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堂课,课后孩子们再次看到老师时都激动地问好,似乎认识很久,也相处了很久……在校园里,来自大同小学的3名学生和武塘小学的孩子手拉手结对,并留下联系方式,今后可以长期互动学习。大同小学还带来了爱心款,给孩子们送去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彭佩

编辑:胡晓春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10/4043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