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心”重塑学校组织 长沙市名校长为办学“把脉开方”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2018-04-08 15:52:2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李臻校长工作室第一次学习会。

  红网时刻4月8日讯(记者 孙洁)“我是校长,我是老师,同时我还是一名学生。”4月8日上午,长沙市李臻校长工作室第一次学习会在开福区实验小学举行,现场名校长们以“重塑学校组织”为主题,为学校办学“把脉开方”。

  当今时代,从一个国家到一个组织,治理能力与治理结构的现代化,已经成为当务之急的发展命题;学校作为深度变革中的社会组织,同样面临结构性变革的内在需求与外在环境。开福区实验小学校长张娟英从基于“依法治校,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背景下的学校变革,阐述自主办学激活力。

  据张娟英介绍,该校作为开福区政府第一所“依法治校,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学校,实行扁平化组织管理体系的改革,试行教师竞聘上岗及考核续聘机制的改革,以及课程建设实验和多元评价模式的实验,突出学校向教师放权、教师向学生放权。由此实现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得到充分的调动,营造了民主、公开、公正的校园生活空间。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学校组织形态?这样的组织形态需要匹配什么样的文化?开福区金湾小学校长陈芹以《践行阳光教育理念 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为主题,为大家解答。阐述“13531体系”,即一个理念:阳光教育;三个愿景:创建阳光校园、培养阳光师资、培育阳光学子;五项支撑:阳光文化、阳光管理、阳光德育、阳光课堂、阳光活动;三个载体: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一个目标:把懵懂无知的孩子培养成阳光睿智的少年。

  此外讲座前,参会的校长们还进行了融冰活动和师徒结对仪式。“这里是一个成长平台,可以充分凝聚大家的智慧。”长沙市首批名校长工作室首席校长之一、砂子塘泰禹小学校长李臻表示,希望各校长间能够真诚携手、彼此信任,让学校的师生更好地成长,让自己的生命更加舒展。真真切切把自己好的经验分享出来,把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一起解决。并将自己的所学所思用在学校工作的实践中。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08/40436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