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海高中教育实践与创新:鱼与熊掌如何兼得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2018-04-08 1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总投资2亿的金海高中

金海高中校长刘力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金海高中2016年7月创办,新校区2017年2月动工兴建,去年12月全面竣工投入使用,总投资2亿。不到两年的时间,金海高中借力“金海”的品牌效应,由望城向宁乡、向长沙,它的成长速度令人惊讶称奇。

  望城金海高中,虽然是一所全新的高中学校,但却有着十分远大的办学目标,校长刘力量透露,学校将高起点开局,高品质发展,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学校打造成为一所高起点、现代化、有特色、高质量的省内一流顶尖民办普通高中。

  “我觉得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并不是矛盾的,也不是对立的。关键是回答好三个问题:一是学生有没有满意的分数?二是分数是怎么来的,就如同对GDP一样要看是不是‘绿色环保的’?三是除了分数,你还给了学生什么?”校长刘力量坦言,作为一个校长,不抓高考质量,这个学校就无法生存,但是如果只抓高考质量,没有特色,这个学校也没法发展。今天的教育绝不是为了简单的让学生有一个好成绩,能够考上一个理想的学校,刘力量觉得那只能是一个附加的目标,而最终的目标,是应该为孩子20年、30年之后能够影响孩子、支撑孩子一辈子的东西,你能不能够给这些孩子。所以,刘力量觉得,学校的最高追求就是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为每一个孩子终身发展与幸福打好基础,这是金海高中办学的目标和追求。

  高效课堂 让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

高效“141”课堂教学模式

  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关键在课堂。建设高质量课堂,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而且有利于激发教师的创新精神,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金海高中构建了高效“141”课堂教学模式,即课前“集智研备”,课中“自主学习、展示学习、点评学习、检测学习”,课后“练习学习”,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刘力量介绍,老师每次讲授时间不超过5分钟,总共讲授时间不超过15分钟,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时间不少于10分钟,讨论展示时间不低于15分钟。在这种课堂模式下,老师依据教学目标,将教学内容设计成一系列问题,通过学生对问题的自主解决或教师点拨下解决,这一教学模式体现了“问题引领,先学后教,导学同步”的先进教学理念。

  课堂改革是学校改革的核心,为保证“改”的顺利进行,刘力量的想法是强力推进,求实求细,不讲条件,长期坚持,做出成效。从“描红”开始,依据集体的力量攻坚每一节课,不搞一枝独秀,而要满园春色。模式的成败不在学生程度的高低,关键在老师的专业素养、思想观念和敬业精神。

  金海高中抓活了闪光高效课堂。课堂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主阵地,老师主导、学生主体成为常态的课堂才是高效的课堂,为加快高效课堂在高中的落地,刘力量五上河北花重金借智借道,目前,金海高中与石家庄精英中学的互动已经成为常态,金海高中的课堂正在悄悄地发生质的转变,课堂活了,学生有了激情,高效也就成了必然,学生综合素养的提高也就指日可待。

  谈起“141”课堂带来的变化,刘力量兴奋地介绍,首先,课堂实现了“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的转变,真正关注学生的全面自主发展;其次,教学反思成为教师教学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与教研员之间的对话交流使得教学研究更加深入;第三,课堂教学模式发生根本性变化,从单一的接受式学习转变为自主探究、小组合作等多种学习方式的结合;第四,课堂已成为思想与思想交流、激情与激情碰撞、情感与情感对话的重要场所,实现了教育的真谛。

  办学质量 成也教师败也教师

金海高中的教师公寓

  办好一个学校的关键是什么?是人的问题。刘力量说,一所学校如果你的老师每天、每节课、每周、每一个月都是失败的,学生怎么可能成功?只有老师的成功,才能够换来学生的成功;只有学生的成功,反过来才能证明老师的成功、证明学校的成功。所以,一个好教师能够教出一批好的孩子,一个好的校长能够成就一所好的学校。

  金海高中师资力量雄厚,高薪聘请了全省各地名师担任任课教师,其中中高以上职称人数占20%以上,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占22%以上,绝大部分教师都有在重点高中从教的经历。

  为了加快教师专业成长,金海高中数次上河北借智借道,与精英中学加强交流、深度合作,效果良好。此外,还聘请了长郡、雅礼、明德、周南等名校的九位特级教师为顾问团成员,全面指导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既“走出去”,又“请进来”,金海高中先后选派20多名老师前往县内的宁乡一中,长沙市的师大附中、麓山国际、麓山滨江、长郡中学,以及省外的河北精英中学、衡水二中等学校听课、学习;还多次邀请教育专家来校听课指导;同时苦练内功,开展“四项基本功”(普通话、粉笔字、书面评课、原创题命制)竞赛,还与学生同堂竞技,做高考模拟题等等。

  金海高中要引领集团的发展,成为集团名副其实的旗帜、方向、力量,就必须保证它发展的可持续性,“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百年教育,教师为本。”因此,建立一支稳定、健康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灵魂与关键。基于此,金海教育集团对金海高中的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千万十年一类一流师资团队建设计划”,解读为,集团拨付一千万,奖励一类一流大学毕业,在金海创业十年、扎根金海一辈子的优秀毕业生,简称“优秀教师千万双一流计划”。

  校园大管家 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

金海高中家长委员会

  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要求及时代发展,金海高中在全体学生中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校园大管家”活动,该校每一位学子可根据个人意愿和需求,自愿加入学生会、团委和学联社,参与学校学习、纪律、卫生等方面的管理工作,体验学校的规章制度,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定期举行学生干部交流会、培训会,给学生一个展示平台,还你一份意外的惊喜。

  在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的同时,考虑到学生心智不够成熟,学校实行“导师计划”,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了一名导师。建立“特殊学生”档案,把潜能生的转化工作细化到每位任课老师,老师的角色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还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导师由本校教师担任,负责给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提供终身指导,采用以课堂教学为主、课外引导为辅的方式,贯穿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多渠道、多方位地开发每位学生的潜能,努力做到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都能自主选择自我发展的有利途径。

  金海高中从学校实际出发,探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学生管理模式:一是开展激情跑操、激情早读、激情远足、激情演讲、激情展示、激情宣誓等激情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一个个变得阳光自信、活力四射、勇于进取,使整个校园激情燃烧;二是年级主任全面组织、落实本年级学生工作的常规管理,并进行检查与考核,各班班主任协助参与学生管理;三是制定了《学生日常管理规范》《班级管理制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等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让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四是定期召开学生管理研讨会,及时解决学生工作相关问题,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班级管理和宿舍管理是育人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学校始终坚持班级管理和宿舍管理“齐抓共管”:要求每个班级建设健康、积极、上进的班级文化,例如结合学生的需求和呼声,制定出符合本班实际的班规和班级名片;在班级设置“微博墙”和黑板报;定期开展班级布置评比活动等,致力营造一个浓厚、向上的学习氛围。

  六节车厢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晨跑的金海高中学子

  教育的本质是对人的培养。每个学生又都是与众不同的,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经历,怀揣不同的梦想,不同的特质决定了他们对教育内容的不同需求。刘力量介绍,金海高中培养的目标是“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尖出、弱进特出”,以省一流重点高中的优质资源帮助有升学梦想的学子考上重点高等院校,以独具特色的艺术教育帮助有艺术潜质的学生顺利升入国内外各类艺术类高等院校,以全国领先的培诺国际教育帮助有留学梦的学子考上世界一流大学。

  刘力量说,学校发展方向明确。金海高中犹如高铁复兴号,一个车头(卓越团队),两条轨道(成才教育和励志教育),六节车厢(预科部、创新部、国际部、艺术部、培训部和复读部)。金海“复兴号”在车头创新引领下,两条轨道相互支撑,六节车厢协同发力,承载集团的重任、家长的希望、学生的梦想,快速稳重地驶向美好未来。

  六节车厢是创新教学的重大举措,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拓宽学生的成才渠道。金海高中非常注重“六节车厢”,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在“让每位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成,学有所长”的育人思想下,金海高中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注重挖掘学生潜能,大力培养和发展学生学科特长,让学科尖子在高考自主招生中脱颖而出,为进入重点大学提供有利条件。

  随着国内留学热潮的高涨,留学生也慢慢趋向低龄化,许多高中生已经不再着眼于国内,而是着眼于国际,放眼于世界前一百名校。如今的金海,正努力向名校时代迈进,不断追求高。金海高中的高二学子们即将进入高三,人生的重大转折点即将到来,为此,金海高中联合培诺国际教育集团,于3月18日上午,在该校高中部学术报告厅举行望城金海高中学生出国留学说明会。

  刘力量对金海高中的未来信心满怀,几年内要达到48个班的规模,全面实施“文化+特长+核心素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把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作为闪光教育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点,进一步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中国心、世界眼、现代脑”的复合型人才,创建人文化、品牌化、国际化特色学校。

  刘力量简介

  男,中共党员,1973年9月出生于湖南沅江,1996年8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从教21年来,始终扎根课堂,潜心教改;立足一线,专心育人;不计得失,堪为典范。

  2009年课题《新课改背景下培养中学生阅读习惯策略》获益阳市一等奖,2013年被评为沅江市十大优秀教师,2014年被评为益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2015年被评为益阳市师德先进个人。2016年8月加盟金海主管金海高中工作,2017年暑假被评为集团优秀校长。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08/4043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