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两会生动地走进学生视野 长沙雨花教育创新教育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薛鞠 编辑:苏小莉 2018-04-03 10: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全国两会结束后,雨花区的各个校园里掀起了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师生一起用轻松愉快的方式开展了一场全新的教育实践。

由学生自编自演的穿越剧《文人和你聊两会》在吉联小学上演。

和平小学开展“童心看两会”主题班会。

  红网时刻4月3日讯(记者 胡晓春 通讯员 薛鞠)全国两会,看上去离青少年比较远,但近距离接触却也可以是生动活泼的,是对青少年进行国情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绝佳舞台。2018全国两会结束后,长沙市雨花区的各个校园里掀起了学习两会精神的热潮,师生一起用轻松愉快的方式开展了一场全新的教育实践。

  为了引导青少年关注身边大事,从小树立主人翁意识,雨花区80余所中小学校先后开展了“童心看两会”的教育实践活动。雨花区教育局局长子张新卫说:“除了学校、家庭以外,还有一个很大的世界,‘童心看两会’就是希望教育引导孩们拓宽视野,关注了解家国大事,树立远大志向。”

  4月2日,砂子塘吉联小学这周的国旗下活动有些特别。孩子们自编自导了一场穿越剧《文人和你聊两会》,将两会知识用生动的方式,传递给孩子们。

  “以前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是国家的事,是大人的事。今天看了短片《文具总动员》,才明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涉及国家发展,也与百姓生活、我们少年儿童息息相关。我会提醒爸爸妈妈一起关注新闻、关注两会。”枫树山中航城小学的学生陈步云在观看完“两会”动漫视频后这样说。

  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围绕青少年素质教育,开展了众多引人瞩目的努力和探索。教育部门和学校、老师更关注青少年内在的成长需求,更关注青少年的素质和素养。这从雨花区倡导的中小学生“新三好”中可见一斑:健好身、读好书、写好字。

  “童心看两会”并不流于形式,雨花区各个学校都根据自己的特色,进行了入脑入心的引导。在砂子塘泰禹小学,4月2日上午少先队员们身着统一的的校服,佩戴鲜艳的红领巾,精神抖擞地肃立在国旗下。催人奋进的《出旗曲》奏响,震撼心灵的鼓点击鸣,少先队员们献上标准的队礼。激昂的国歌声中,你能感受到孩子们的自豪和骄傲。有幸参加全国两会体验学习的赵欣琪同学,和大家分享了主题为“2018全国两会,我来啦!”的采访经历和感悟。在现场竞答环节,每位同学都是信心满满,积极举手答题,大声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枫树山中航城小学校长罗瑞表示:“少先队是共产党和共青团的后备力量,少先队只有在党的指导下才能健康成长。红领巾看两会活动,使队员们树立了国家发展我关注、国家建设我参与的主人翁意识,同时也大大激发了队员们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的接班人的奋斗热情!”

  和平小学的少先队员在参加完“童心看两会”的主题队会活动后,纷纷表示,以后要自觉地践行两会精神,努力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将两会这个全国最隆重、关系国计民生的盛会引入孩子们视野后,接下来雨花区教育系统还将引导学校,以主题班会等形式将两会的常识性知识、两会精神和动态,用孩子们乐接受、好理解的方式,讲给他们听。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春 薛鞠

编辑:苏小莉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03/40330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