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勒泰的姑娘”李娟携新书来长 共话那片灿烂神奇的葵花地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2018-04-01 16:5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娟携新作《遥远的向日葵地》来到长沙乐之书店举行读者见面。

李娟在为书迷签名。

  红网时刻4月1日讯(记者 孙洁)据说全国有二十四万个李娟,但因书写新疆阿勒泰而让文坛震惊的李娟全中国只有一个。十多年的写作生涯,发表多部受赞誉作品的新生代作家李娟,公众对其印象多少还留存在那个来自阿勒泰的女子。3月31日,李娟揭开“神秘面纱”携新作《遥远的向日葵地》来到长沙乐之书店举行读者见面。从来鲜少公开露面的李娟,扬起一派率真朴拙之气质,现场与读者谈写作,谈文学,谈生活。

  活动现场并不像是普通的见面会,不管是多少年的忠实“娟迷”还是偶然经过的路人,都如久别重逢的老友围了一圈又一圈,共话曾经与今朝。人如其文,清澈通透,来自西北的李娟用“简单”两个字足以形容。对于读者的提问,李娟质朴中带着羞涩,朴实无华地认真回答。“我的记性不算好,但生活需要你慢慢发现,写作就是一个发现的过程。”李娟微笑着说道。

  《遥远的向日葵地》是李娟一如既往书写最最普通的中国农人的故事。他们依偎大地的生活,艰苦、琐碎、平凡却又神性十足,情感浓烈却不肆意,拥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书里描写的“向日葵地”在阿勒泰戈壁草原的乌伦古河南岸,是李娟母亲多年前承包耕种的一片贫瘠土地。李娟一如既往用她细腻、明亮的笔调,记录了劳作在这里的人和他们朴素而迥异的生活细节:她勤劳乐观的母亲、高龄多病的外婆,大狗丑丑小狗赛虎,鸡鸭鹅,以及日渐华盛、却被鹅喉羚毁了再种、种了又毁的九十亩葵花地……刻画的不只是母亲和边地人民的坚韧辛劳,更是他们内心的期翼与执着,也表达了对环境的担忧和对生存的疑虑。呈现出一种完全暴露在大自然中脆弱微渺的,同时又富于乐趣和尊严的生存体验。

  四十余篇文字,十余幅摄影,再现北疆阿勒泰大地耕作者的别样人生;真诚贴近大地脉动,关于万物生长的来龙去脉,展现极端恶劣环境下生命的悲伤与怒放;原生态地呈现人类生存与大自然的演变。

  作者简介

  李娟,1979年生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内超一流非虚构散文作家。创作自成风格,被誉为中国文坛清新之风,来自阿勒泰的精灵吟唱,阿勒泰的名片,她的独树一帜的写作在当代文学源流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1999年开始发表作品,出版有散文集《九篇雪》《我的阿勒泰》《阿勒泰的角落》《走夜路请放声歌唱》《记一忘三二》,长篇散文《冬牧场》及《羊道》三部曲,诗集《火车快开》,销售累计十数万册。

  关注长沙市新华书店微信公众号,每周都有更多精彩活动。

长按二维码关注长沙市新华书店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01/40436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