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铿锵红色史中的平民英雄 余艳《守望初心》见面会追溯至真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2018-04-01 16:48:00
时刻新闻
—分享—

著名作家余艳携其新书《守望初心》来到长沙乐之书店。

余艳为书迷签名。

  红网时刻4月1日讯(记者 孙洁)唯一能与苍穹比阔的是精神,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己的英雄。3月31日上午,著名作家余艳携其新书《守望初心》来到长沙乐之书店,为大家讲述上世纪三十年代前后长征的红军和留守红嫂。那些用生命扛鼎的初心 用大爱传承的故事,从余艳口中娓娓道来,一时间时空转换,所有人重回了那“血色湘西”。

  故事从1973年9月13日的湘西大庸开始,城北半山腰上一座普通民房,细雨后清新安宁,绿树掩映更显幽静。大庸那些穿着草鞋或赤着脚板,肩扛铁枪、火铳,或干脆拖着锄头、棍棒的庄稼汉们,就汇聚在一面“工农革命军”旗帜下,用性命兑现他们的承诺。

  这样一本关于红军和留守军嫂的书,虽然是以最底层的小人物为代表,但也串起了湘西第一代怀揣中国梦的年轻人不怕牺牲、跟定红军跟定党的艰苦奋斗历程。国难当头,被敌人追杀,被迫躲进深山当“野人”……从言语中,余艳不是冷冰冰的旁观者、记录者,从微红的眼眶和不时哽咽的语调不难看出,她把体温留下在了那片湘西热土上。

  怀着“初心”才能追寻“初心”。《守望初心》中的湘女子们送走了男人,送走了儿女,有的投身革命,更多的人则是用一生守望,品尝悲辛。那是面对生死不变初心,为改变命运不悔的初心,创造历史的初心。余艳用初心寻找初心之源、精神之钙,沿着理想追逐、执着信仰,用真实与鲜活的故事诠释党和人民珍贵的“初心”。

  “一打开《守望初心》,我就不自觉得陷入其中,文中歌颂了平凡而伟大,张扬了人性,崇尚着血性,洋溢着诗性。”嘉宾点评环节,著名散文家、湖南省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刘克邦动情说道。“余艳是个明亮、坚韧的人,同时她又是个为时代而歌、充满正能量、不寻常的作家。”著名诗人、长沙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胡述斌如此评价余艳。“余艳如此真诚、热情,她活着、爱着,对这个世界不停做着贡献。”著名杂文家、湖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魏剑美说道。

  作家简介:

  余艳现任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省网络作协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文学创作一级。出版长篇小说、长篇报告文学等22部个人专著。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徐迟报告文学优秀作品奖、中国报告文学年度奖、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毛泽东文学奖、湖南省报告文学一等奖和《人民文学》新秀奖等十多次奖项。

  代表作:《板仓绝唱》《杨开慧》《后院夫人》(三部曲)、《女性词典》等。

  关注长沙市新华书店微信公众号,每周都有更多精彩活动。

长按二维码关注长沙市新华书店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彭佩

本文为教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du.rednet.cn/content/2018/04/01/40436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教育频道首页